没想到居然有人会觉得:“当华为跳过AT&T、Verizon,直接起诉它们背后的代工厂时,整个通信制造业都感到了一阵寒意。”
让我们看看先中磊是什么公司:它是一家台湾省最知名的网通企业,是全球前三大家用宽带网关(路由器+光猫+Cable Modem+5G CPE)ODM代工厂。全年实际出货量可达4000万套(含无线路由、光纤光猫、有线电视网关、5G随身/固定CPE),其中Wi-Fi家用路由器占过半产能。
再来看看华为为何起诉了它:原来中磊生产的Wi-Fi 6路由器、网关产品侵犯华为核心标准必要专利EP3611989,其产品并没有获得华为的相关专利授权。
然后我们看看它有没有给其他专利相关人专利费:根据中磊2025年发布的年报,我们可以发现它已和高通、联发科、Dolby、Access Advance、MPEG LA、Atlas、RPX等签下了相关授权合约。
看看,它把其他的专利相关公司合约都签了,唯独跳过华为,难不成其他的专利是专利,华为的就不是?
这些年,我们国内市场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心甘情愿给国外公司交专利费,面对华为专利时,要么忽略不交,要么就是提起专利无效诉讼。能蹭就蹭,不能蹭就提无效,甚至还觉得委屈了,觉得整个行业“一阵寒意”了。这是什么道理?华为每年投入那么多真金白银搞研发,所获得的专利不是白来的,是实打实用钱砸出来的。为何国外公司收专利授权费就是理所当然,到了华为这里就不行了呢?
这是“病”,软骨病、眼红病、窝里横病,得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