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年外围股市比较疯狂,韩国KOSPI 主板从2400点,涨到将近9000 点,翻了4倍,市值从10万亿元人民币,涨到了差不多40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上证指数从3000点涨到了12000点,回看现在上证才4000点多一点,可以说是相当安全,虽然两融余额虽然接近 3 万亿创历史新高,但占 A 股流通市值仅 2.7%,处于正常偏高位置;换手率和基金申购未出现极端狂热信号。基本不存在什么泡沫,当然极个别板块比如半导体板块,中证全指半导体指数市盈率高达 145 倍,分位点 98%,市净率 10 倍、分位点 99%,已处于极贵区间,与 2020 年炒作高点相当。现在回调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