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看看把日本人逼成什么样了,6月24号的时候日本共同社爆料称,一名在大连工作的日本员工被中国警方扣留,原因是这名日本员工企图将稀土带回国,说通俗一点就是人肉背。
后来日本官房长官木原稔在记者会上证实,被扣的一共有两个人,分别在5月18号和25号被拘的,涉嫌的罪名是“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物品罪”。
这两个人里头至少有一个是日本电机巨头在华分公司的日籍员工,想把中国加强出口管制的稀土相关物品偷偷带出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郭嘉昆当天回应得很直接,说这两人就是违反了中国的法律,被依法拘留,还提醒日方要教育好在华的日本公民和企业遵守中国法律。
中国从2025年4月开始就对部分重稀土和含稀土的磁体实施出口管制了。到了2025年10月,商务部又连着发了61号和62号公告,把稀土相关技术和境外稀土物项也纳入了管制范围。今年1月又进一步收紧了对日的两用物项出口管制,随后还两度加码。
为啥日本员工要冒这个险?因为日本对中国的稀土依赖太严重了。2024年日本进口的稀土里头超过71.9%来自中国。2025年虽然降了点,但中国仍然占了日本稀土进口的六成以上。今年前五个月日本从中国进口的稀土化合物数量比去年月均水平直接砍了一半。
日本那些做电机、做磁材的企业这下慌了神。稀土是造电动汽车、造精密仪器的核心材料,断供了生产线就得停。信越化学这种大厂没办法,18年来头一回新建稀土精炼工厂,想自己搞提炼。住友金属也计划从别的国家找矿,但哪有那么容易,建一条新供应链没个三五年下不来。
这事的背景其实挺清楚的。去年日本首相高市早苗在国会答辩的时候说了些关于“台湾有事”的话,中国政府反对这种做法。之后中国就把对日稀土出口管制当成了反制措施,一步步收紧。说白了这就是政治关系冷下来以后,经济上跟着遭殃。
日本企业现在日子不好过。今年3月到4月,日本从中国进口的稀土比去年同期暴跌了超过八成。你让一个靠中国稀土吃饭的企业怎么办?正规渠道拿不到货,有些人就动歪心思,想通过人肉夹带这种土办法搞一点回去救急。
我觉得这事不能光看表面。你说一个在大连上班的日本员工,难道不知道带稀土出境是违法的吗?他肯定知道。但为啥还要干?因为公司那边催得紧,生产线等着用料,正规渠道又拿不到批文,只能铤而走险。这不是个人贪心的问题,是整个供应链被卡住脖子以后逼出来的下策。中国把稀土当战略资源管着没毛病,但日本那边产业确实被掐得难受,两边这么硬碰硬,最后吃亏的是那些真正干活的工人和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