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四川高考放榜,59岁的梁实迎来了自己人生的第30次高考成绩,总分只有423分,比今年历史类本科线455分还差32分,得知分数之后他就情绪失控了,懊恼地猛拍着椅子,特别是历史科目的分数只有54分,远远低于自己考前的预期值550分,巨大的落差使他不能接受。
和去年第29次考试相比,他得了454分,只差本科线13分,当时以为距离上岸不远,因此他一年中每天都要进行十个小时的高强度复习,调整选考科目、更换复习思路,一心想着跨过本科门槛,离自己的多年川大梦更进一步,虽则这一年里拼命读书之后分数却下降了。
很多网友只把他看作是博取眼球的“高考钉子户”,忽略了他已经商定好了、家庭安定下来了,儿子也已经读研究生了,反复参加考试并不是为了谋生,而是为了弥补年轻时候没有上大学的心结,几十年来他多次摸到了二本线,但是因为觉得普通学校不好而放弃了填报,陷入了“想要考上好学校,但是实力又不够”的循环中。考场心态浮躁脱离了校园之后没有进行系统的刷题训练,都是因为他的分数一直没变的原因。
现在有三十次落榜在前面,多年的执着又失败了,外界对于他的评价也是参差不齐的:有人敬佩他不屈不挠的精神,也有人认为只是一味地死磕高考就是自我消耗。
其实我觉得吧:执念没有对错,脱离了自己的能力、拔高自己的坚持,就是无用的执念。只会不断制造挫败感,高考已经不是他改变命运的道路了,只是一种精神上的寄托来弥补青春的遗憾;真正的圆满并不是一定要进入大学校园,学会接受自己的限制,与年少时未完成的心愿达成和解,才算是成人之后更加难得的一种通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