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高考那年,我考了360分,同桌考了630分。 他去了985,我去了工地搬砖。 ​

高考那年,我考了360分,同桌考了630分。
他去了985,我去了工地搬砖。
​十年后同学聚会,他端着酒杯说:
“我在研究所,月薪2万,稳定。”
我想起刚签下的工程订单,净利30万。
​我们碰了碰杯,
谁也没羡慕谁,谁也没看轻谁。
他靠知识谋生,我靠力气和脑子拼出了一条路。
​起点是抽到的牌,
终点是自己打出的局。
献给所有起点不高的孩子:
别怕起跑线,怕的是不敢跑 。

评论列表

木刀
木刀 183
2026-06-26 17:54
意淫而已,学都上不好,还能干啥?

木刀 回复 老百姓 06-26 19:35
但愿是真的,凤毛麟角也会有的,小概率事件

老百姓 回复 06-26 19:11
我今年31 14岁没读书,现在在老家养牛投资1000多万!

半个葫芦就是瓢
半个葫芦就是瓢 109
2026-06-26 18:49
笑死了!现在哪还有做工程的敢说赚多少钱?自己几斤几两心里没数?

劲亚 回复 06-27 01:03
当然有了!那只是你没有!

用户10xxx64 回复 06-27 01:51
一个工程净利三十万也不能算多吧?随便什么工程应该至少也得几个月,而且一般人根本接不到

用户18xxx38
用户18xxx38 91
2026-06-26 22:27
只能说成绩差的总有那么几个混得好的,成绩好的也总有那么几个混的差的,只能说成绩好的大多数混得好,而且大多数成绩好的会有五险一金,也不怕养老问题

飘潇 回复 06-27 01:33
问题是学霸跟学渣混迹的圈子几乎完全不一样

用户10xxx78 回复 06-27 04:14
是的我认识个给黑社会看厂子的.带了几百万回家乡又赶上房地产风口现在应该有几千万到上亿

1900
1900 43
2026-06-26 19:09
啊,这是uc啊我还以为是番茄

体育老师 回复 06-26 19:25
番茄给你多少钱,小红书给双倍。

醉卧隆中 回复 体育老师 06-26 19:57
这两软件我手机不让下载,说是软件收集用户信息,硬是给手机禁止了。

用户58xxx11
用户58xxx11 35
2026-06-26 20:31
起来搬砖了,还在做梦呢
苹果核
苹果核 34
2026-06-26 19:14
有可能,但毕竟是少数,其中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
2026老马
2026老马 29
2026-06-26 18:53
姓胡,叫胡编。
逢场作戏没好戏
逢场作戏没好戏 25
2026-06-26 20:14
现在的孩子怕是没有当年的翻牌机会了。
深呼吸
深呼吸 24
2026-06-26 18:55
这种文章特别能安慰后排的同学,但是要后排的同学信才有用啊。

昵称不可用 回复 06-27 12:56
幸存者偏差,我高中学霸在互联网大厂,年薪150-220之间,高中学渣现在身家上亿,要说混得好肯定是后者,但前者相对来说更稳定,即使被裁了,也能一次性拿100多万走人。但对普通人来说,还是学习比不学强,学渣那条路别人模仿不了,他情商高,而且敢想敢干,28岁就开公司了,手底下管着70多号人

用户36xxx86 回复 06-27 10:11
如果没有背景,确实也有成功的!但是吃多少苦自己心里清楚!绝对要比好好上学多十倍八倍!

坤哥
坤哥 15
2026-06-26 21:55
做完了钱收不到,别说赚多少钱了
追逐
追逐 14
2026-06-27 00:49
985的70%能达到月薪2万,去工地搬砖后能做赚到钱的包头工概率不到1%。

用户10xxx78 回复 06-27 04:15
老黄历了现在不行

风中萧 回复 06-27 09:23
现在不到1/1000

台风
台风 13
2026-06-26 22:27
我有同学小学三年级毕业,现在同样是大老板,当然所说的大老板肯定不是对钱不感兴趣这种,成绩好的,像班长这种的,现在是高中老师

用户11xxx95 回复 人在旅途 06-27 03:39
够钱用的老板其实就是最大的老板,很多大老板,都是用的别人的钱

人在旅途 回复 06-27 00:47
什么叫大老板?多大的老板!全国有多少人认识他!

正在输入
正在输入 12
2026-06-26 21:25
如果你是写自己的真实事迹炫耀一番 那我无话可说 但是你要是就编造一个故事博流量 我只能说你丧良心。一万个九八五毕业的有多少赚不到两万月薪的 一万个专科都考不上的又有几个能随便赚几十万的呢?用个例来编造故事宣扬学历无用论 就是害人 就是丧良心

(世)春江花月 回复 06-27 15:17
👍🤝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1
2026-06-26 22:43
还是看概率吧,学习好的和差不用说成功的概率,就是衣食无忧的概率都差出很多,还是多努力学习吧。
霜前赏菊
霜前赏菊 10
2026-06-26 22:01
现在养羊户动辄几百w有的是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9
2026-06-27 08:24
我店里初中辍学花艺学徒,人倒是挺聪明的,就是不怎么爱学习,不催不安排就天天坐那里玩手机,现在我终于知道为什么有人看着挺聪明就是读不了书,不是智商,是学习习惯。
黯然
黯然 8
2026-06-27 01:02
不想和你多说,有文化永远比你没文化的好。特例不能算。看大概率。

我在江南有家皮革厂 回复 用户94xxx60 06-27 14:26
他说的没毛病啊,有文化永远都比没文化好!概率也是一样!永远都是有文化的成就高的概率大

用户94xxx60 回复 06-27 11:42
你不是说永远吗,怎么又要看概率了?

用户86xxx51
用户86xxx51 7
2026-06-27 01:02
成绩好的不一定都成功,成绩不好的不一定都失败。但如果统计的话,肯定成绩好的比成绩不好的过得更好。各种各样的个例都存在,每个人也都是个例,没有完全想同的两条路,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自己努力就好,退而求其次的话,自己满意就好,不要悔不当初。
小蒙羊
小蒙羊 7
2026-06-27 08:49
人家月薪2万,可没说绩效和月薪一个月2万。人家退休后3万一月,生病国家治。你老了,国家给你几百老人钱,你又该说大家都为国贡献,你咋得那么少了。
假话最好听
假话最好听 6
2026-06-27 01:48
读书让人多了选择,没有高低贵贱。没必要没读书挣得钱多就沾沾自喜。也没必要读点书就自觉高人一等。如果正真会读书的人能放下架子。他的选择会比你多很多。
YVY
YVY 6
2026-06-26 23:46
现在干工程的有几个赚钱的,都是负债累累。
゛ゞ奔跑吧、未来''╭'∩╮
゛ゞ奔跑吧、未来''╭'∩╮ 6
2026-06-27 09:14
就这么说吧,学习不好的,一百个里面有一两个混的还不错,学习好的,一百个里面有一两个混得差的,大部分人们都是拿着这几个人来举例[开怀大笑]
抠脚大汉
抠脚大汉 6
2026-06-27 09:48
鸡汤少喝,普通人想发财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踏踏实实读书至少能保你少走弯路。出来打拼不是错误的,但里面的艰难被一笔带过,光关系网启动资金光这两个就能堵死90%的人,可能一圈跑下来你连谁管这事都找不到,更别提进人家企业的采购商名单,就算进去了用不用你的还是另一回事,现在不是当年人家缺货你有货就行了年代,一切走正规流程,比你一个初出茅庐的半大小子强的大佬公司比比皆是,凭什么要用你的?说句不好听的送钱都没人敢收你的,家里没实力就少折腾,至少比在工地搬砖强,有没有想过天天吃外卖的人大部分都是坐办公室的,同样辛苦凭什么别人比你收入高?几十年后人家可能买了房,有退休金,但你不成功的话大概率是回老家就这么浑浑噩噩一辈子。当然我不是贬低谁,但有文凭和没文凭的区别真的是显而易见,出来社会蹉跎几年就会想通,不过也就来不及回头了。
天哥
天哥 6
2026-06-26 19:05
你让你家孩子退学去工地搬砖我就信你。
征程
征程 5
2026-06-26 22:26
30年前可以,现在不读书连搬砖的钱都要不回来
用户16xxx38
用户16xxx38 5
2026-06-27 11:34
读书成绩好的很多都是帮读书不好的老板打工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5
2026-06-27 06:03
陶华碧没有受过系统的学习,好像很多高等学校毕业的在给她打工。
用户16xxx72
用户16xxx72 4
2026-06-27 14:33
如果能读书还是读书,实在不是读书那块料也不必勉强,行行出状元。
子游
子游 4
2026-06-27 07:50
然后没结到款,欠外面两百万,东躲西藏去了
昵称不要紧
昵称不要紧 4
2026-06-27 12:33
你一个搬砖的也会发达,那许家印不是白活了?
用户75xxx51
用户75xxx51 4
2026-06-27 01:20
我2000毕业的三流本科毕业生,现在手下很多985211的员工!还有研究生!说明学历不代表能力!学得好不一定混的好!
众生颠倒
众生颠倒 4
2026-06-27 01:47
区别就是人家的2万是坐办公室吹空调喝着茶拿的,没任何风险,而且是旱涝保收按时发放,你的30万是你承担融资垫资和回款风险的压力挣的,而且项目不是每个月都有。
生活不易
生活不易 3
2026-06-27 04:31
个别没上过学的在社会上历练久了也有发达的。但他们付出的更多,成功的难度很大。人数相对较少。清华北大毕业的,他们的人脉,社会.企业对他们的投入都是有倾向的。不要拿个例说成普遍,起点不一样,难度不一样,读书,学历,出身,背景等等是有用的。有些事业不是努力就能得到的。
风轻云淡
风轻云淡 3
2026-06-27 06:29
意林风软文,误人子弟!
lover
lover 3
2026-06-27 09:53
老哥 现在还有工程单么[滑稽笑]
瞎客行
瞎客行 3
2026-06-26 23:50
现在这做工程的,能不坐牢就烧高香了,纸面财富,账你能要回来?不说做工程,就是我周围卖建材的都是N角债套得只剩一句话,劳资不是不给,是没钱,不服你告劳资去坐牢就是。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3
2026-06-27 08:57
一百个人中读书行的人混得不好的只有几人而已,读书不好的混得好的也就几人而已说读书无用论的有几人是读书认真的人。
潮起海风
潮起海风 3
2026-06-27 08:20
做生意有赚有亏,但知识会越来越贵
异乡的浮云
异乡的浮云 3
2026-06-27 10:09
睡醒了赶紧吃药,还可以救回来
(世)春江花月
(世)春江花月 3
2026-06-27 14:25
大概率与小概率!🤓
狂舞之剑
狂舞之剑 3
2026-06-27 09:48
成绩差的也有混的好的,成绩好也有混的差的,问题是100个成绩好的这两个混的差的,一百个成绩差的一两个混的好的。
飞跃三米线
飞跃三米线 3
2026-06-27 11:16
我女儿大学毕业,去应聘知名广告公司,面试是老总,也是她高中辍学的学渣;他对我女儿说,相信你的专业能力,在我这好好积累社会经验,以后超过我,别像我没出息,辍学给父母公司打工。
内省
内省 3
2026-06-27 10:18
学生时代连学习都不努力,不专注的人,学生时代就一件事学习都干不好,还幻想着出了社会能应付各种关系然后暴富。
千山千水千年
千山千水千年 3
2026-06-27 12:03
搬砖赚多了钱,可以请博士给自己打工
恋爱
恋爱 3
2026-06-27 09:36
终点都是黄土一杯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3
2026-06-27 00:50
搬砖快没得搬了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
2026-06-27 01:12
有几个这种案例
请骚等系统加载中
请骚等系统加载中 3
2026-06-27 07:47
成绩差的混得好的,因为不同常理肯定容易让人记住,但一定是少数,那些成绩差混得差的不计其数,身边都看得到吧,谁去理会[哭着笑]
JIE
JIE 3
2026-06-27 09:43
什么时代了!还吹这种论调!? 不是说没有可能! 但万中无一都不足以形容!
用户18xxx47
用户18xxx47 3
2026-06-27 13:28
其实意淫是很严重的心理疾病
淡泊明志
淡泊明志 2
2026-06-27 11:01
你签了30万,有利润吗,能否拿到手也是问题?

蓝色的天 回复 06-27 12:43
他写的净利,就是纯赚的。

我在江南有家皮革厂
我在江南有家皮革厂 2
2026-06-27 14:23
每年中高考季都会有一些这样的帖子出来宣传读书无用论。读书并不是为了解决温饱。也不只是为了挣钱!人的一生除了挣钱还有很多很多有意义的事,不读书也能解决温饱,也能挣钱,除了挣钱之外呢?读书可以让一个人的精神世界更加充实。
用户18xxx14
用户18xxx14 2
2026-06-27 15:15
概率的事,他失败的概率,你成功的概率
心浪
心浪 2
2026-06-27 18:58
现在,他月薪2万5,你账面上赚了500万,但是要不回来了,自己垫资了所有家底….
行者无疆
行者无疆 2
2026-06-27 10:29
有多少没有学历能挣30万.大概率的是在工厂工地当个普通的力工,中国有多少人一个月挣2千多的。普通人想改变命运学历 运气 性格 个人魅力 等等因素缺一不可,还得顺势而为,才能分享时代红利
惹我咬你
惹我咬你 2
2026-06-27 14:41
在他周围一个月两万的一抓一大把,你身边一年40万的没几个,就那么回事吧,无非都是生老病死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2
2026-06-27 09:00
可笑
东方红日
东方红日 2
2026-06-27 04:49
曹德旺没怎么读书,但你不能把不读书就变成曹德旺当真啊
用户30xxx20
用户30xxx20 2
2026-06-27 10:11
幸存者偏差
人到中年
人到中年 2
2026-06-27 12:42
很简单,看看这俩人告诉自己孩子是考360还是630
用户11xxx91
用户11xxx91 2
2026-06-27 13:45
30万欠款
lm
lm 2
2026-06-27 02:59
小概率!怎么不说对方扯谎还在送外卖去了你工地
花满楼
花满楼 2
2026-06-27 14:03
高三年级基本上不可能有考试630的和360分的同桌,老师压根不会这样安排的。差太多了,老师怕低分的影响高分的,好不好
ZY
ZY 2
2026-06-27 13:23
然而你却弯着腰求他签字
竹林听雨
竹林听雨 2
2026-06-27 12:52
不要小看没读过大学的人,任何人都有自己擅长的
智商税征收办
智商税征收办 2
2026-06-27 07:33
欠一泡尿滋醒
坚信
坚信 2
2026-06-27 11:53
这剧情连艺谋也不敢这么编。
用户14xxx27
用户14xxx27 2
2026-06-27 13:30
360分和630分的不可能是同桌,甚至连同班都不会有
123456
123456 2
2026-06-27 13:48
你的工程大概率收不到钱,还得天天去喝酒应酬,而人家在研究所五天八小时不用担心失业,还有高额养老金,老了以后退休金又高。
青山医院院长
青山医院院长 2
2026-06-27 17:34
别拿幸存者偏差来糊弄人
图图
图图 2
2026-06-27 19:29
一月2万,一年24万,加上公积金社保也奔30万吧,风险有双休年假,工程赚30万你得送礼请客,日夜忙碌,年底能不能结到款结多少还不知道呢
20年轮胎佬
20年轮胎佬 2
2026-06-27 09:08
现在做工程的负债多少了?还是自杀了
三防牛老大
三防牛老大 2
2026-06-27 17:21
方向对了,就不是速度的问题。
行云流水
行云流水 2
2026-06-27 17:58
编,编
陈年老酒
陈年老酒 2
2026-06-27 19:56
你俩都有出息 但是你不能这样比 他终身有人养老 你必须把六十岁后的钱💰挣够
国人当自强
国人当自强 2
2026-06-27 13:39
那些考360的,干力工的千千万,能出头的有几个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2
2026-06-27 15:58
闽南这边做生意的老板,有很多是十几年前小学毕业的,但是现在他们都努力培养自己的孩子,因为他们知道,现在环境不一样了,300分的孩子出来,家里没条件的送外卖,家里有条件的继承自己家的小厂,很难出现毕业搬砖,然后翻身的事情了
Tonny-杨通斌
Tonny-杨通斌 2
2026-06-27 11:35
这没毛病,人的一生,都有自己擅长的。有毅力去做大都能成功,会读书的机会大一些而已。
哈哈^O^
哈哈^O^ 2
2026-06-27 16:37
加油自己O(∩_∩)O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
2026-06-27 03:09
我有一个小学才毕业的发小,昨天告诉我买六合彩,不,错了,是福彩,中了500万![点赞]
几分瘦田公粮呼吁者
几分瘦田公粮呼吁者 2
2026-06-27 13:14
醒醒!睡着了还能笑得那么银?
摩根土丹利
摩根土丹利 2
2026-06-27 08:42
人家月薪2w,年薪50W+
朱咩戳
朱咩戳 2
2026-06-27 13:46
学习好的,没人会发布比学习差的多赚多少钱之类比较。反之,比比皆是[捂脸哭]。说明什么问题?
北部湾0
北部湾0 2
2026-06-27 12:57
绝大多数成绩优秀的,工作条件及收入比成绩差的好多了。
~~
~~ 2
2026-06-27 12:42
相同文案看到五个了。
晓誉
晓誉 2
2026-06-27 11:08
人有人路,鬼有鬼路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2
2026-06-27 02:10
听听就好[捂脸哭]
旭日有一粿苦情痔
旭日有一粿苦情痔 2
2026-06-27 12:43
笨鸟先飞还要死命的飞
动力鞋业
动力鞋业 2
2026-06-27 08:39
630的多数毕业三年后能月薪两万,搬砖的极少数超过两万,没有可比性。
看世界
看世界 2
2026-06-27 12:39
没读什么过书的有出息的麟毛凤角
用户13xxx27
用户13xxx27 2
2026-06-27 16:33
这次同学聚会只有两个人,其他都没来,因为只有他上了985,其他500个同学都搬砖去了,说由我代表,吃完饭今晚回去还得把今年的30个净利给他们分了……
客户7654
客户7654 2
2026-06-27 10:14
利润30万,还不够打点的红包钱
骨槌
骨槌 2
2026-06-27 18:47
好人好句!
用户84xxx74
用户84xxx74 2
2026-06-27 16:35
后来你当了老板,同学帮你打工。牛嘿
丑剑客
丑剑客 2
2026-06-27 13:51
630以上的百分之八十都2万起步,360以下的估计百分之三能平均到2万的。
勇往直前
勇往直前 2
2026-06-27 06:26
快点回家给你儿女们退学,学的多输得多!
邪恶键盘侠
邪恶键盘侠 2
2026-06-27 13:49
你们就怕你给他钱他批了你的工程被其它人知道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
2026-06-27 04:11
不上学除非站在风口上7080初那批人有机会90后完全没机会
文明是我
文明是我 2
2026-06-27 09:09
不要用特例来对比普遍
居安思危可以做到
居安思危可以做到 2
2026-06-27 11:12
情商高者得天下,智商高者得高薪,二商都不高,只会平凡一生。学习好只是高薪的保障,其他无一尔

用户16xxx38 回复 06-27 11:37
学习好起点高一点,学习不好只能从低层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