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着铁锤当众砸碎上百台手机,学校一句“多年无人认领”,却被大批在校生、往届毕业生集体反驳。
6月26日,涉事校方对外解释,这批被砸毁的手机和平板,都是长期没人来认领的收缴设备,当众销毁只是为了警示学生别私带手机进校园。
可大量在校和毕业学生的留言,完全推翻了这套说法。
不少毕业生说,当初手机被没收后,根本不给认领通道。有人找身为政务处主任的班主任索要,直接遭到拒绝,想拿回物品,还要被迫和家长签下放弃物品的协议。
还有学生爆料,视频里很多被砸的设备,就是前一天全校大搜查刚收上来的,转天就直接当众砸烂,根本不存在积压多年无人认领的情况。
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手机被扣之后不仅要不回来,还要额外交罚款。几千块的玉佩、日常用的吹风机这类私人物品,没收之后直到毕业都不予返还,去询问只会被告知早就丢掉了。
手机是学生花钱购买的私有物品,就算学校有管理规定,也没有随意损毁财物的权利。一边出台严苛收缴规则,一边关闭认领渠道,最后直接销毁学生物品,这样的管理方式,真的能起到正向教育作用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