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史:650年,松赞干布在西藏病逝,文成公主被民众逼迫殉葬,唐高宗得知此事后雷霆

小史论过去 2024-02-11 18:48:30

野史:650年,松赞干布在西藏病逝,文成公主被民众逼迫殉葬,唐高宗得知此事后雷霆震怒,认为这是吐蕃对大唐的挑衅,他当即下令,要求吐蕃立刻将文成公主送回大唐。 公元650年,深藏于雪域高原的吐蕃国,一声叹息划破长空,赞普松赞干布驾。崩,震惊了整个藏区。他的去世,不仅仅是一个王朝失去了其英明的领袖,更是拉开了一段跨越边疆、触及心灵的历史篇章的序幕。 在这个故事中,文成公主,大唐的皇家公主,成为了主角。她十七年前踏上这片陌生而又神秘的土地,以一位异国的公主身份,却在这里留下了深刻的足迹。她不仅将中原的先进技术和文化带到了吐蕃,更用她的智慧和仁爱赢得了人民的爱戴,成为了连接两个大国的桥梁。 然而,松赞干布的去世,让文成公主面临了一个艰难的选择。当拉萨的百姓们,带着泪水,哀求她殉葬,以永远陪伴她深爱的丈夫时,这位来自远方的公主心中充满了矛盾。一边是对故国的思念,一边是对这片土地和人民的深情。 唐高宗李治得知此事后,雷霆大发,认为这是对大唐的挑衅。他要求吐蕃立即将文成公主送回,但面对家国和情义的抉择,文成公主做出了令所有人震惊的决定——她选择留下。 她在布达拉宫的门前,面对着急匆匆赶来传达帝兄旨意的天使,平静而坚定地说出了自己的决定。她的话语,不仅仅是对于个人命运的选择,更是对于两国关系的一种深思和担当。她愿意用自己微薄之力,为这片土地的稳定和两国的和平做出贡献。 文成公主在吐蕃的日子,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远离了最初的憧憬。她深知自己的命运与这片土地紧密相连,尽管她努力将中原的农耕技术、汉族的文化传播到这里,希望能够弥合吐蕃与大唐之间的裂痕,促进两国之间的和平与友谊。然而,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总有一些事情超出了她的掌控。 “甲木萨,您的心意我们深感,但两国间的恩怨,非一人之力所能化解。”一位吐蕃贵族在某次会议上无奈地对文成公主说。这句话如同重锤敲打在文成公主的心上,使她深深地感受到了两国间根深蒂固的矛盾与隔阂。 尽管如此,文成公主并未放弃。她多次派遣使者前往长安,带去吐蕃的土产,同时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缓和两国的紧张关系。但天不遂人愿,随着边境的摩擦不断加剧,双方的猜疑和不满也日益增多,最终,战火再次在边境线上点燃。 在战争的阴影下,文成公主更加感到了自己的无力和孤独。她曾在一次与松赞干布的旧臣私下会面时流露出自己的心声:“我曾梦想着,能够成为两国友谊的桥梁,用我的一生促进两国的和平与发展。然而,现实远比我想象的要残酷。” “您已经做得足够多了,甲木萨。”老臣眼含泪水,语气中充满了尊敬与同情。“您的善举和努力,吐蕃的百姓永远不会忘记。” 但这种尊重和理解,并不能抵御外界的冷漠和孤独。文成公主的晚年,虽然被百姓尊称为“甲木萨”,意为圣母,但她的内心却如同被冰雪覆盖的高原,寒冷而孤寂。她在异国的土地上,尽管被爱戴,却始终无法完全融入,始终是那个来自远方的公主。 文成公主的故事,是一段跨越国界、种族和文化的传奇。她的一生,既是对于个人命运的挑战,也是对于和平与文明交流的不懈追求。虽然她未能看到自己梦想的实现,但她的坚持和牺牲,却为后人留下了深刻的启示——和平的价值远胜于一切,而理解与沟通是构建和谐关系的基石。 在今天回望过去,我们更应该从文成公主的故事中汲取智慧。在这个充满不确定和挑战的世界里,文明之间的理解和尊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只有通过建立开放和包容的对话平台,才能真正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文成公主的一生,虽然充满了坎坷和挑战,但她那份对和平的渴望、对文化交流的执着,以及她那颗宽容和谦和的心,永远值得我们去敬仰和学习。在历史的长河中,她如同一颗璀璨的星辰,指引着后来人在复杂多变的世界中寻找和平与和谐的可能。

7 阅读:93957

评论列表

仰望星空

仰望星空

558
2024-02-12 00:13

文成公主入藏当小老婆,让吐蕃技术进步变得强大,终于成为唐朝的心腹大患。元明清都只送喇嘛,不送技术。

超越自我 回复 02-12 09:44
陪了很多工匠过去,中国的蚕也是某个公主带出去的。

小白兔 回复 02-12 09:48
带了很多随从!里面不泛人才

深蓝

深蓝

379
2024-02-12 03:30

这是得多么愚蠢才会把女人和科技一块送给外国。让我想起了火影,本来初代火影实力堪比神明,又集齐了九大尾兽。结果不去统一忍界,为了所谓和平把尾兽发给各国各村,最终他死后导致了数百年数次忍者大战。

104国道王道道长 回复 风起云涌 02-12 19:29
吐蕃并入中国那是我们蒙古族统一天下的功劳,没我们统一天下建立大元帝国,吐蕃现在是国外

风起云涌 回复 02-12 11:08
你是多聪明?吐蕃是什么时候并入中国版图的?如果不是开化当地,收过来更难搞

伴侣

伴侣

291
2024-02-12 05:47

我最看得起明朝,从来不用和亲这种手段;想造反就干,直接打服它;合亲太委屈这些姑娘了

英特纳雄耐尔里的骆驼祥子 回复 02-12 12:17
比宋小么?虽然地图上好像不够圆,但全是实际控制范围,比那些似是非是的稳固很多,如果不是朱标死的早,蒙古进地图也就早晚的事

清明伤河图 回复 02-12 11:55
但明朝是汉人最硬气最有认同感的朝代。 明朝时汉族是绝对的一等民族

任丘人1

任丘人1

178
2024-02-12 02:14

唐朝蠢在女人科技一起送

去个大皮球球吧 回复 02-13 04:12
苦了后代子孙,给后代子孙培养了一个强大的对手!

岷江 回复 02-13 07:20
在一声声天可汗的呼声中,渐渐迷失自我

飘落空中的云

飘落空中的云

150
2024-02-12 06:54

不要把文成公主拔得太高,她在吐蕃并没那么高的地位。

用户15xxx51 回复 02-12 10:21
乐子,没大唐把技术带过去吐蕃能强大?[开怀大笑]

336 回复 02-12 18:49
去了解下历史吧大哥 那个时候是没有条件去打 高原气候 士兵适应不了 国情当时也不能支持出兵,但是吐蕃又时不时杀死周边百姓掠夺财富,边军出兵他们就跑回去 士兵上了高原就歇菜,这么恶心的东西 就是你口中的强大[抠鼻]

孤独的守望

孤独的守望

131
2024-02-12 06:15

文成公主不把先进的农耕技术带去也不会给唐朝养了个心腹大患,不嫁吐蕃没名义狐假虎威可能都不能统一高原,着实一招臭棋

heart 回复 02-13 08:01
也把佛教带过去了。好斗吐蕃慢慢变温顺了

孤独的守望 回复 heart 02-13 08:53
佛教是尼泊罗带过去的,二老婆是尼泊罗公主,娶她就是为了引进佛教抗衡苯教,文成公主还是三老婆,大老婆是本地土著人

晴川阁主

晴川阁主

74
2024-02-11 22:39

文成公主只是小妾罢了

风流少爷

风流少爷

64
2024-02-12 04:43

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N早老祖宗都说了。

庚牛火

庚牛火

60
2024-02-12 10:33

后果是,吐蕃吸收大唐的技术,国力大增。成为灭唐的主要缘由!

另一根筷子 回复 02-12 22:28
还他么灭唐的主要理由,笑死我了,你继续相信你的信仰吧

海盗 回复 02-12 15:13
你是幼稚加无知的小孩

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

56
2024-02-12 12:45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李唐过于开放包容,把科技制度都传到了周边,把近邻都养成恶狼了

用户99xxx42 回复 02-12 17:39
所以过度开放是不行的,要适度,物报必反,攻守要兼顾。

用户90xxx71 回复 02-12 17:44
李唐自己都有突厥血脉,懂得开放,不懂制约。

66xxxx658

66xxxx658

48
2024-02-12 08:55

和亲,是耻辱!当初打不过吐番才做出的选择,整个美化个球!

夜里的猫 回复 02-12 15:31
吐蕃打不过大唐才求和亲的.大唐太傻了?即赔了一个公主.又送技术.结果后来国都都给别人给抢了!

66xxxx658 回复 夜里的猫 02-12 21:02
哦,咱俩所学知识不同,尔这么优秀,不知所学乃何人所教!

踏歌而行

踏歌而行

43
2024-02-12 07:59

这种文章是汉人意想乱编的吧?一个政治筹码,赌博工具而已,有地位可言?哪个和亲的女子不是在痛苦中终结一生的?自欺欺人之谈!

某某某 回复 02-12 10:45
如果打得过,就是他送女人给你,只有你打不服别人,你想笼络别人,才会送女人给别人

母猪的产后护理 回复 02-12 22:07
送一个女人和损失十万百万女人哪个损失更小?送一个女人和损失十万百万女人哪个损失更小?

游客

游客

33
2024-02-12 08:03

大唐外交败笔。

曲水平桥 回复 02-12 23:13
弒兄弟禁父,本来就是篡位。

石破天惊

石破天惊

31
2024-02-12 07:53

对野蛮人就是拳头,送女人送科技简直就是糊涂蛋。

几渡春溪踏月华

几渡春溪踏月华

29
2024-02-12 00:46

文成公主在西藏的地位还是很高的。2011年,自驾去拉萨,听副委员长帕帕拉格列郎杰同志讲了一天文成公主,都把我听睡着了…怪对不住祖先的。老帕没在意,他说我这是高原缺氧了。

BOBO 回复 02-12 19:43
地位高到要殉葬?

天空之城 回复 02-12 17:03
必须得说好

道人

道人

28
2024-02-12 10:12

最终还是陪葬了,用钝器击碎头部而死。

KG

KG

28
2024-02-12 08:16

我最不喜欢唐朝的就是唐喜欢把自己的技术传给外邦

拉冬 回复 02-12 13:13
唐其实相当强势,只是统治阶层贪图享乐,守不住

用户18xxx77

用户18xxx77

25
2024-02-12 07:49

洗什么洗?不就是被骗过去当小妾的吗?还陪嫁了那么多先进技术和工匠

tootoo

tootoo

22
2024-02-12 10:41

多大情谊啊!转头吐蕃军就入了长安了……

拉冬 回复 02-12 13:10
自个纸醉金迷,又无力保护,怪人家来取

tootoo 回复 拉冬 02-12 13:43
民国军阀国府也纸醉金迷!也无力保护。南京就不怪了?你是什么逻辑?

豆豆

豆豆

19
2024-02-12 08:59

用国家的女人去换取短暂的和平只会让人更加看不起。

我们都是过客

我们都是过客

18
2024-02-12 10:02

和亲就是和亲,修饰什么

振翅无澜

振翅无澜

17
2024-02-12 09:52

藏汉语系,说明两个民族本就是一家,就和东西村一样

时眼 回复 02-12 22:59
就是汉藏语系啊Sino-Tibetan family,也不知道你们从哪听来的藏汉语系[捂脸哭],汉藏语系就说明的两个民族同源,文成公主外嫁的问题,其实也没必要上升太高,觉得耻辱,没那么夸张,和亲不代表打不过,而是在当时情况下这是一个成本最低的保持和平的方式,外交本质就是这样,真要打,大唐的国力这么大,打仗打的就是国力,哪怕现在藏人人口就那么多,唯一优势可能就是地形,你打赢了,但是你是很难占领青藏高原的,地理条件太差了,你不占领他输了最后依然会死灰复燃继续来骚扰大唐,所以和亲不亏是一个好的办法

心情不错 回复 时眼 02-13 08:52
这就是西方故意摸黑我们的,其实有很多东西都是,你知道中国为啥没国鸟吗,因为世界上丹顶鹤叫日本丹顶鹤,还有龙的翻译,西方龙本来就不是这个,后来为了中国龙,专门翻译为龙,还有好多好多的,中国慢慢强大会慢慢改正过来

八十万喷军总教头

八十万喷军总教头

15
2024-02-12 13:20

大唐所谓的繁荣其实就是继承了隋朝的底蕴,小小的土播都要和亲,东汉末年分成那样,曹超一个小部队都能北击匈奴

大匠 回复 02-12 14:45
时代不同了,汉朝时匈奴铁器都不多,后面北方游牧技术也发展了

蓝天 回复 02-12 14:36
大唐初建并没有繁荣,到李隆基这里差不多算是繁荣,到李隆基晚年被外族入侵又开始衰败。

zyr17

zyr17

15
2024-02-12 18:49

同时娶了两个,文成公主是小老婆,正妻是尼泊尔尺尊公主,藏族人认为文成公主是白度母,尺尊是绿度母。

闪电侠

闪电侠

14
2024-02-12 19:44

当吐蕃逼迫文成殉葬时,实际上就是向大唐宣战!

萧冰

萧冰

13
2024-02-12 08:35

说穿了就是贱。害的后面的有样学样道德绑架。帮助外族的垃圾

厌恶说假话

厌恶说假话

13
2024-02-12 13:24

在中国历史上,能得到藩属国真正臣服的,只有大清中、前期。

用户10xxx28 回复 02-12 15:11
不服的杀光就服了

厌恶说假话 回复 用户10xxx28 02-12 15:41
这是大清的作法。因为满人不是汉人,强悍。汉、唐、宋,都是用利益收买,所以最后当利益不满足时,都反了。

小马哥

小马哥

13
2024-02-12 09:40

跟敌人谈仁义道德,何其蠢也

乄唯愛

乄唯愛

13
2024-02-12 14:16

耻辱 把女人送去和亲和把儿子送去当人质一样都是耻辱 现在的砖家还各种深挖各种美化

孙小斌

孙小斌

13
2024-02-12 11:30

应用军刀杀破一切的障碍,

雾随雨散

雾随雨散

12
2024-02-12 12:35

靠嫁女求和,已经是失败的了……

Louis

Louis

9
2024-02-12 18:08

公主奠定了汉藏合一的情感基础,没有文成公主,就没有中国的西藏。

张世清1962 回复 02-12 23:08
对,这样就有了法律依据:我们汉人曾经在这里生活过。

励志前行

励志前行

9
2024-02-12 09:25

西藏回到祖国的怀抱了,文成公主的努力没有白费。

生生世世 回复 02-12 23:04
真正并入中国版图的是大明,乌斯藏都司,相当于现在的自治区

张世清1962 回复 02-12 23:10
那也得师出有名

波澜迭起

波澜迭起

9
2024-02-12 23:04

小时候以为文成公主入藏是真的促进了民族和解 大了才知道 是唐朝搞不过吐蕃 送女人 送科技 求一时安稳 结果后面知道了什么叫养虎为患

选择者

选择者

9
2024-02-12 16:21

西藏与内陆从来不是两国!——作者试图偷换我们的朝代概念!

鹿山闲云

鹿山闲云

8
2024-02-12 12:00

要是打的过,谁吵事直接灭了他不省事么?连女人都送给人家做小了,这逼还装的挺像的“和亲”🥚都找不到了

理论上的大宝

理论上的大宝

8
2024-02-12 22:08

唐太宗的愚蠢

用户14xxx34

用户14xxx34

8
2024-02-12 11:35

文成公主何其无辜,至今竟要受这群喷子的羞辱。一根搅屎棍子就带的你们祖宗都忘了!

毒宠那繁华一夜

毒宠那繁华一夜

8
2024-02-13 00:25

唐朝对战外敌东突厥,西突厥,吐谷浑,薛延陀,西域诸国,高句丽这些外敌都灭了,唯独剩下吐蕃跟东瀛,李治派刘仁轨海战打赢过东瀛,但是没去灭掉东瀛,薛仁贵打吐蕃大非川之战,有猪队友拖后腿输了,输了还导致全军覆没……

春风十万里

春风十万里

8
2024-02-12 08:25

文成公主去了,代表那地方是大唐的是中国的。

用户10xxx28 回复 02-12 15:13
难怪韩国说长江北都是他们的,送女人到中国中国就是韩国的?

春风十万里 回复 用户10xxx28 02-12 15:23
你肯定是韩国人[开怀大笑]

传奇大掌柜

传奇大掌柜

7
2024-02-12 08:04

打西藏,川军出兵1个师,可一路打进布达拉宫

用户13xxx71

用户13xxx71

7
2024-02-12 04:35

那时候的通讯能容得你这样吗?

闪耀狮子之瞳

闪耀狮子之瞳

7
2024-02-12 22:54

打不过送公主和亲也就罢了,虽然极其耻辱,打的过还送公主和亲,还是去当小老婆,还送各种资敌物资,这得多窝囊啊,我也就在绿帽文里看过这样的

科科

科科

7
2024-02-12 14:44

大唐外交的耻辱,导致唐朝崩溃的源头之一,唐朝送女人又送技术,简直耻辱加愚蠢。

铁血流丹心

铁血流丹心

7
2024-02-12 23:56

元朝嫁公主给棒子,也是打不过棒子吗?

源神子龙

源神子龙

7
2024-02-12 20:14

没有文成公主,藏民的归属感从何而来?伟大

静心

静心

6
2024-02-12 08:50

哪里来的两国?, 纯粹胡说八道,

蜀山刀客

蜀山刀客

6
2024-02-12 14:00

奇耻大辱

呵呵!

呵呵!

6
2024-02-12 14:40

和亲就是懦弱,不知道有好糟糕的人才想出这个衰计。

浮生若萍

浮生若萍

6
2024-02-12 17:48

这么远,估计等消息传到长安就没了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6
2024-02-12 19:35

唐朝打不过吐蕃人,只好派文成公主去西藏和亲。成就了一段美谈。

Mstar  Ageo

Mstar Ageo

6
2024-02-12 10:11

谁能告诉我雍布拉康的存在到底是不是文成公主避暑的宫殿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6
2024-02-12 14:08

有了文成公主进藏才有了后来吐蕃的崛起

花间老树

花间老树

5
2024-02-12 09:11

送女人和亲就是耻辱

用户15xxx52

用户15xxx52

5
2024-02-12 22:26

看明白文成公主是谁再说话。

杨家将

杨家将

5
2024-02-13 03:14

用女人去乞讨和平,是最大的耻辱啊

阿诺

阿诺

5
2024-02-12 14:22

高宗把华夏百年之耻的高句丽都灭了,还能屑于一个吐蕃吗

猫头鹰

猫头鹰

5
2024-02-12 12:36

文成公主很伟大!但文明人进入原始社会,那就是个悲剧!

豪杰如画

豪杰如画

5
2024-02-12 08:41

文成公主是李道宗的女儿,李道宗是李世民的皇叔,唐高宗李治是李世民的儿子,你在这里说帝兄????

悠悠绿草

悠悠绿草

5
2024-02-12 11:27

文成公主是真的唐朝公主吗?

曹操

曹操

5
2024-02-12 17:35

文章是乱说的,文成公主最后结局很不好,进来只是评论一下这图的,我小时候就是这张图,很有熟悉感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5
2024-02-12 20:47

我最喜欢成吉思汗,只有别人送女人出他,没有自已送女人给别人,,战争要打就杀光他,

曲水平桥

曲水平桥

5
2024-02-12 23:09

所谓的“大唐盛世”均是后人吹嘘。.送女和亲均是虚弱的表现。

用户14xxx05

用户14xxx05

4
2024-02-12 08:37

瞎编乱造,有冰箱手机么,几千公里,早入土了

笑一笑好过日子

笑一笑好过日子

4
2024-02-12 11:24

卖女,丢人。

临渊羡鱼

临渊羡鱼

4
2024-02-12 13:04

本来就是耻辱

帝蚂

帝蚂

4
2024-02-12 10:06

确实是圣母

蛋不是这么扯地

蛋不是这么扯地

4
2024-02-12 09:10

什么汉唐盛世,不和亲,不纳贡,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

宋江是投降派

宋江是投降派

4
2024-02-12 09:00

文人善于把丢人现眼的事情美化成伟大功绩,打不过人家用女人和亲,卑鄙无耻变高尚

李孙 回复 02-13 00:07
从来不读书,全靠看抖音

星隧

星隧

4
2024-02-12 19:57

种族和民族都分不清,藏族与汉族不是种族之分!

且听风吟

且听风吟

4
2024-02-12 03:27

和亲真的什么都解决不了的!国家民族间的矛盾从来没见过嫁一女人就缓和半分。英德俄皇室可都是姻亲,一战还是往死里打,打到德俄帝国灭亡

西郭老生

西郭老生

4
2024-02-12 14:29

现在的援外也应该好好想一想该援什么!

BOBO

BOBO

4
2024-02-12 19:36

外嫁公主是中华民族的耻辱,拿女人换和平愚蠢至极

元济闫锦东

元济闫锦东

4
2024-02-12 12:19

可怜的白莲花

用户46xxx59

用户46xxx59

4
2024-02-12 15:14

人民敬爱的是文成这个人,而不是公主这个身份

以喷止喷

以喷止喷

4
2024-02-12 13:16

那就直接灭了吐蕃。废话少说。

那些年那些事

那些年那些事

4
2024-02-13 08:35

你们拿今天的眼光看千年前的事也是有问题的!

百年浮生不知命

百年浮生不知命

4
2024-02-13 05:38

已经是历史了,对于这种真正的圣母,懒得说什么,她又看不到身后的事情。

用户74xxx39

用户74xxx39

4
2024-02-12 16:07

文成公主不是正妻,尼泊尔公主才是

路还远

路还远

4
2024-02-12 12:22

李世民送文成公主去藏,最后成了李唐王朝的心腹大患。

以逝的旧情

以逝的旧情

4
2024-02-12 21:45

看图片我还以为是女儿国国王送御弟哥哥取经呢

用户64xxx64

用户64xxx64

4
2024-02-12 23:39

妈的,吐蕃就是不识好歹,弱国尼婆罗的大老婆不去陪葬,让强国但是仁义的大唐公主陪葬,欠的就是一次灭国之战!

中庸之道

中庸之道

3
2024-02-12 09:31

谁说她死于殉葬的?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3
2024-02-12 09:24

大唐帝国搞和平主义,哈哈哈

鱼哭无泪

鱼哭无泪

3
2024-02-12 13:34

如果没带去先进的技术,吐蕃算个屁

清醒

清醒

3
2024-02-12 11:17

[滑稽笑]秦始皇统一六国,大功。不统一世界为了和平。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3
2024-02-12 17:00

打不过给女人科技金钱,还不是自己的女儿

三清鱼

三清鱼

3
2024-02-12 18:21

公主是战略性资源

焱蚺

焱蚺

3
2024-02-12 08:17

和亲本身就是错误的

用户18xxx17

用户18xxx17

3
2024-02-12 22:46

现在都是开头写一句,后面全是AI继续写?

铁血隼

铁血隼

3
2024-02-13 00:16

所以西藏自古来就是我国领土

今古人

今古人

3
2024-02-12 11:07

大唐一直是吐蕃的手下败将,吐蕃大军杀来,唐帝几次逃遁,皇城几番被吐蕃抢掠洗劫焚毁。蒙古在蒙哥时期派大军攻打吐蕃,行军途中吐蕃使者前来议和,双方结盟,蒙人改信喇嘛教用藏文避刀兵,从此蒙古势力盘据青藏高原几百年。后来康熙打败葛尔丹使其败退,打败吐蕃后将其肢解给各省建藏区,雍正平定青海,乾隆吞并准噶尔汗国,蒙古人在靑藏高原的历史才算告一段落。今天的蒙古族作为青藏高原的族群来说主要分布在青海省。

taoyang316

taoyang316

3
2024-02-12 23:23

幸亏吐蕃如今成为中华大家庭的一员,否则文成公主就是又一个大汉奸鉴真和尚。可以说大唐只是取回了几本佛经,却培养了中国周边一圈儿的白眼儿狼。

全民抓特务

全民抓特务

3
2024-02-13 06:31

吐蕃的命运在和大唐纠缠在一起的时候,就注定只能在高原走不远

喂,是你

喂,是你

3
2024-02-12 14:46

文成公主在藏区是绿度母,就是小老婆。大老婆是尼泊尔公主,白度母。而且带去了太多的工匠,得不偿失。甚至不如宋,只给钱不给技术!

用户15xxx55

用户15xxx55

3
2024-02-12 14:48

大唐的绥靖政策,实际很丢人的事

用户15xxx17

用户15xxx17

3
2024-02-12 16:22

只能说明文成在吐蕃身份卑微,任何朝代任何国度都不可能会有权力或者高贵在上的贵族殉葬的

铁血流丹心 回复 02-12 23:54
是你自己无知吧

用户17xxx93

用户17xxx93

3
2024-02-13 01:02

一个送女人的朝代咋就成了盛世了

游所为

游所为

3
2024-02-12 23:48

文成公主对大唐充满了恨意

墨鱼蛏子

墨鱼蛏子

2
2024-02-13 08:09

ai小作文

小史论过去

小史论过去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