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莫迪访问挪威时,气氛一度剑拔弩张,一名挪威记者突然发难,当面质问:“凭什么信任印

莫迪访问挪威时,气氛一度剑拔弩张,一名挪威记者突然发难,当面质问:“凭什么信任印度?” 话音未落,印度官员直视对方,回了一句让全场瞬间安静的话:“就凭我们五千年的文明,和刻在骨子里的善良与包容。”

2026年5月18日,挪威奥斯陆。印度外交部的一场例行媒体简报会,意外变成了一场外交“交锋”。原本平静的会场,因为挪威《每日新闻报》记者海莉·林格的一连串提问瞬间紧绷。

她站起身来,用近乎单刀直入的方式向印度外交部西方事务秘书西比·乔治发问:印度和挪威走得越来越近,凭什么要信任印度?印度政府能不能保证会尽力制止本国发生的侵犯人权事件?印度总理往后敢不敢面对本国记者提出的那些尖锐问题?

这并不是一场计划好的交锋,但问题背后的潜台词已经非常清楚:在国际社会越来越关注印度民主走向和人权记录的背景下,印度的“信任度”正在被摆到台面上重新审视。林格后来在社交媒体上直言不讳地写道:挪威在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中排第一,印度排第157位,质疑合作方是我们的职责。

面对这股来势汹汹的质疑,西比·乔治从座位上站了起来。他没有拿稿子,一站就是将近17分钟,把记者的问题一层一层地拆解开来回答。

他没有一上来就谈文明和历史,而是直接把实实在在的行动摆了出来。新冠全球大流行期间,印度向超过100个国家无偿提供了疫苗,还向150个国家运送了各种防疫药品。

紧接着,他又把2023年印度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的事搬了出来。当时俄乌冲突让全球严重撕裂,前几届G20峰会连一份联合宣言都产不出来。印度硬是靠着和各方都能沟通的独特位置,让参与国放下分歧谈出了“德里宣言”。此前印度还专门召集了125个国家参加的全球南方国家峰会,并成功推动非洲联盟成为G20常任成员。

进入人权和民主的话题时,乔治祭出了那张印度最常用的牌——全球最大民主国家。他强调,印度每次大选有近10亿人出来投票,权力交替向来和平有序,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家。从圣雄甘地领导的非暴力独立运动开始,印度就注定了要走一条不同于西方殖民国家的老路。

随后,回应进入了更深的历史纵深。印度社会延续几千年的底色就是民主和包容。自古以来,世界各地受迫害、无处可去的人群,都往印度跑。印度社会一直敞开大门接纳他们,正因如此,今天这里才会有如此多种族、信仰、族群和谐共处的社会图景。

客观来说,西比·乔治所列举的每一个论据都有事实支撑。印度在疫情期间的疫苗外交确实为它赢得了不少全球南方国家的好感,在G20中成功调和分歧也证明了其外交协调能力。印度宪法确实明确保障了公民的基本权利,自1947年独立以来印度也的确维持了选举民主的基本框架。独立之初就赋予女性投票权的做法,甚至早于不少老牌西方国家。

但另一方面,这位挪威记者的质疑也并非凭空而来。印度早已被一些国际舆论贴上“外资坟场”的标签,背后是社会营商环境、政策走向与资本预期之间的巨大鸿沟。更深层的分裂可能在于:印度自己坚定地相信,它代表着一种不同于西方经验的文明型民主,而西方却倾向用自己熟悉的尺度来衡量印度。

文明型叙事是一把双刃剑。对内,它可以凝聚认同感,提供超越政治周期的历史自信;对外,却可能和西方所熟悉的自由主义民主话语产生错位。当你用五千年的文明和善良来回应关于新闻自由和人权保护的具体质疑时,提问者可能会觉得话题被转移了。但这种回应方式本身,恰恰是印度对自身定位的坚定表达——它不想被框进任何一套由别人制定的评价体系里。

故事的高潮在记者会尾声再次出现。当林格追问莫迪是否会接受印度本国媒体的尖锐提问时,乔治并没有用简单的“敢”或“不敢”来回答。他选择将这个问题搁置在一边,而把印度文明的内核“天下一家”作为最终落脚点。在他看来,印度一直带着把人当人、出手帮人的底色参与国际事务,以后也会照这条路继续走下去。

乔治的表现被印度舆论视为一场精彩的“外交辩护”,不少支持者认为他有力地回击了西方居高临下的审视。而在其他国家的观察者眼中,这更像是一场各说各话的交锋。印度讲的是文明底蕴,挪威记者追问的是现实记录;印度强调的是集体贡献,对方想知道的是具体个案。这种视角错位,短期之内恐怕不会消失。

那个“凭什么信任印度”的问题,或许在这次交锋中并没有得到一个让所有人心服口服的答案。但这场持续17分钟的对话,已经成为观察印度与世界关系的珍贵切片,它折射的不仅是一个外交官的临场反应,更是一个古老文明在现代国际体系中寻找自己位置的漫长缩影。

评论列表

用户38xxx76
用户38xxx76 97
2026-05-20 16:26
说句笑话:印度值得信任
奋斗
奋斗 91
2026-05-20 08:20
印度社会分成富人区,贫民窟,人分三等六样,这就是对人权不尊重。

西石 回复 05-20 20:06
尊重别人的管理模式

momo 回复 西石 05-21 06:07
为什么要尊重?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68
2026-05-20 17:38
五千年文明还在一手抓饭吃,一手抓大便

风卷残云 回复 05-21 07:00
两手抓正是印度五千年文明的遗产

中国重回世界之巅势不可挡
中国重回世界之巅势不可挡 62
2026-05-20 16:53
印度有五千年的文明?

xiaojian 回复 05-20 18:01
有的,就算是苍蝇都要把PP盖住,这还不算文明?[哭笑不得]

升斗小民 回复 05-20 19:45
古印度有。和孔家一样,世修降表,所以播种深。至于古印度的文明,早没了!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61
2026-05-20 18:18
就凭印度童叟无欺,公平对待每个来印度外资挨宰。印度杀猪盘面前人人平等。
善意相通
善意相通 34
2026-05-20 16:43
印度最骄傲的民主能保证国民都吃饱饭吗?
阿弥陀
阿弥陀 25
2026-05-20 18:17
印度:只要不谈跟钱有关的任何事,你们都可以信任我

期待伊人来 回复 05-21 00:24
印度人以骗不到为耻,以和下层种姓交流为耻,这样的国家跑去跟别人谈信任,谈包容,谈文明,脸可真大!

用户17xxx04
用户17xxx04 23
2026-05-20 18:28
强奸算善良与包容?
风云圣手本人
风云圣手本人 21
2026-05-20 17:43
五千年,印度断代文明?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19
2026-05-20 22:25
诶,好像这些年,没听说哪个大公司或财团,在印度挣了钱吧?都是挥泪大甩卖跑的。嗯,这一点值得信任!
云图
云图 18
2026-05-20 18:35
就凭他们满世界洗澡拉米田共
用户72xxx49
用户72xxx49 17
2026-05-20 18:08
印度的文明就是用手擦
用户72xxx91
用户72xxx91 14
2026-05-20 21:35
印度文明早就中断了!
古道西风
古道西风 11
2026-05-20 18:21
种姓等级制度式文明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1
2026-05-20 18:27
印度五千年的文明就是用手抓屎,用手抓饭!

正在炒酸菜的翠花 回复 05-21 04:54
这你就不懂了!人家是左右手分工操作的!还不够文明吗?

九命灵猫
九命灵猫 7
2026-05-20 19:43
这位印度外长反击的非常优秀!反倒是挪威记者自带欧洲人的傲慢!
干子
干子 7
2026-05-20 22:02
这仅存的几个文明古国,如印度和伊朗现在混的也不好呀,是不是盛名之下?看来还是中国一枝独秀

momo 回复 05-21 06:11
印度和伊朗也算文明古国吗?

随风远飘
随风远飘 7
2026-05-20 22:41
一个古老文明是需要文字与语言进行传承的,故印度和现在的印度,还能算一种文明的延续吗?呸!不要脸~[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老豆
老豆 6
2026-05-21 06:47
西方文明是一手拿枪,一手抢财;印度文明是一手抓饭,一手抓屎。
明白人
明白人 6
2026-05-21 07:41
印度原有的文明。早被灭了。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6
2026-05-20 21:58
印度的文明史是由唐僧记载的
大风摧朽
大风摧朽 6
2026-05-20 20:38
就凭有贱民等级就足以证明印度最缺少善良。
名将之约
名将之约 5
2026-05-20 22:35
善良个屁
恍如隔世
恍如隔世 5
2026-05-21 07:10
五千年文明只有中华民族!文明古国说的是古印度,而不是现在的印度!
骑猪雨行
骑猪雨行 5
2026-05-20 23:30
二战后才脱离殖民立国也敢说五千年文明,在英国殖民以前,印度哪个地方只是一个个的原始部落和一些小国。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4
2026-05-20 22:27
印度历史上曾多次被外族征服和统治‌,根据历史记载,主要的外来征服者包括: ‌雅利安人‌(约公元前1500年) ‌波斯人‌(公元前6世纪) ‌马其顿人/希腊人‌(公元前4世纪) ‌大月氏人(贵霜帝国)‌(公元1世纪) ‌嚈哒人(白匈奴)‌(公元5世纪) ‌突厥与阿富汗势力‌(11世纪起) ‌德里苏丹国‌(1206–1526年) ‌莫卧儿帝国‌(1526–1857年) ‌英国殖民者‌(1757–1947年。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3
2026-05-21 03:59
印度的文明就是萤火虫飞过都得捂着屁股不敢发光
MR燊
MR燊 3
2026-05-21 13:47
这个文明还停留在五千年前的文明。
用户71xxx93
用户71xxx93 2
2026-05-20 22:11
最无信义的国家。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
2026-05-21 06:43
就凭一个高种姓就不民主,它的包容就是随时随地都可以强奸.轮奸而不受法律制裁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2
2026-05-20 18:51
五千年文明就是抓饭抓屎喝牛尿!……[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视角
视角 2
2026-05-21 05:06
论辩论没人说的过印度,连母蜥蜴带腚兜出门都会被说成古老文明。
用户17xxx49
用户17xxx49 2
2026-05-21 13:53
印度5000年文明,这么善良,,为啥没日没夜的,发生强奸??
血色
血色 2
2026-05-20 19:43
五千年的文明就出来这么个东西?
俯钓长流
俯钓长流 2
2026-05-21 16:30
付全款发货。这就是信任
aw
aw 2
2026-05-21 13:21
满大街屎尿屁,吃饭都没有餐具,迷信恒河水,牛尿万能,这脸有多厚讲50K文明
用户18xxx54
用户18xxx54 2
2026-05-20 21:01
五千年盖了几间厕所?善良对待了几个女性?包容了几个小国?
字典是我家的
字典是我家的 2
2026-05-20 23:14
请尊重青蛙和青蛙生活的井
用户17xxx45
用户17xxx45 2
2026-05-21 10:53
印度国,是英国殖民者整合出来的一个国家。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族群,一种文明,印度的历史还只算幼小阶段,远远不够5000年!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
2026-05-21 12:20
值得信任,印度赚钱印度花,一分别想带回家。[哭着笑]
流浪
流浪 2
2026-05-21 10:19
印度在这个地球上真的别有一番风味,做什么事都是,不管谁的公司到他那里去,他都是三件套给你配齐,最后你灰溜溜的走。苹果也好,小米也好,OPPO也好。最后的结果都一样。他还满足的是自信。电力基础设施,包括交通一样都跟不上。
东不郎
东不郎 2
2026-05-20 23:22
雨润无声
雨润无声 2
2026-05-21 09:33
说印度善良就跟说他们从来不随地大小便一样!
山君
山君 2
2026-05-21 09:34
印度:就凭我们敢把屎拉满全世界!
你我皆凡人
你我皆凡人 1
2026-05-20 21:54
文明?你是指恒河沐浴还是随地大小便
张凯旋
张凯旋 1
2026-05-21 12:17
印度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得上中国这儿找😂😂😂😂,因为这个沙雕国家没有历史记录的习惯。[哭笑不得]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1
2026-05-20 22:28
印度太文明了可以谁地拉屎拉尿
专传转
专传转 1
2026-05-20 19:17
印度还有善良吗,还有文明吗。
头重脚轻
头重脚轻 1
2026-05-21 13:52
印度这块地盘有五千年的文明,这批印度人只有几百年的文明,古印度早就不存在了,古印度文明也断掉了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1
2026-05-20 20:47
印度五千年文明不用纸是传承用手
用户14xxx59
用户14xxx59 1
2026-05-20 23:33
古印度的文明已经不存在了,现在的印度没有什么自己的文明,连官方语言都不是自己的,讲的话都是放屁骗人的鸟语。
枫叶
枫叶 1
2026-05-21 05:35
古印度的“文明”,还要靠“大唐西域记”证明其存在,只能证明它早己消失了。
用户18xxx13
用户18xxx13
2026-05-21 07:06
以前印度大便后不擦,现在用手抓也算印度文明进步。
怀远
怀远
2026-05-21 06:29
印度老赖值得信任?作者在这里想说什么?
Wish2326
Wish2326
2026-05-21 08:01
强奸文明?
用户31xxx31
用户31xxx31
2026-05-21 07:19
有道理,印度五千年文明是刻在骨子里的善良与包容,全世界哪个民族混不下去了都可以去印度当大爷玩玩
天崖
天崖
2026-05-21 07:26
这是?印吹?
光&影
光&影
2026-05-21 08:14
文明古国?与盛唐同时期的古印度文明早于湮灭在历史中,佛教也早就被印度教夺取了大多数地盘,如今远看一个文明古国,近看一堆“文明”古国[滑稽笑]
用户80xxx14
用户80xxx14
2026-05-21 08:41
应该是印度有五千万年的吃屎历史??为全球大气变暖做出了重要贡献!!
用户59xxx48
用户59xxx48
2026-05-21 07:53
可以承认印度这片土地有五千年的历史,可是这片土地上没产生什么值得称道的“文明”[开怀大笑]
恒河元帅
恒河元帅
2026-05-21 13:06
爱煽外企大公司的煽良和你的他的全世界都是我的的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