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反复说,要想解决生育率问题,光从怎么解决不生孩子的问题的角度思考是没用的,必须解决为什么要生孩子的问题。
这里面最首要的问题,就是要解决为什么要组成家庭的问题。结婚不结婚放一边,起码要先生活在一起,后面才有的可聊。
而两个人共同生活最大的好处,其实就是省钱。
农业时代是大家庭为主,家庭,甚至是家族,越大,竞争力就越强,抗风险能力就越强,家族成员的生活水平也越高。
进入工业社会以后小家庭才有单独生存的条件,而单人家庭是工业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才普遍出现的。小家庭乃至单人家庭当然有好处,但也是要付钱的,而且要多付很多钱。
房租水电、吃喝拉撒,都是俩人共同生活比单独生活便宜。
把这笔账算明白,比任何催婚催育的方法都更有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