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红和冯导相识数十年,又全程包办这部电影配乐,首映礼上台帮老友撑场面,一句北京口语“两千多万北京老乡受累走个面,拉起首轮票房”,本意只是圈内人情捧场,最后却全面反噬,核心是四层错位。
第一,错把商业消费当成江湖随份子。观众买票是等价交换,不是给名人交情买单,片方赚巨额利润,凭啥要求普通人碍于面子掏钱,天然激起抵触;
第二,透支了韩红几十年公益攒下的独家公信力。她最核心的人设是深耕公益、不沾资本红利,用这份公益口碑给商业大导的大片人情造势,等于消耗最珍贵的路人基本盘;
第三,冯导早年吐槽“垃 圾观众”的旧言论被集中翻出,一边曾经轻视普通影迷,一边靠人情吆喝大家买票,反差感拉满,大家更不愿买单;
第四,冯导全程沉默隐身,所有舆论炮火全砸在出面发声的韩红身上,反而进一步放大反感。
放到当下影视环境里,观众早已拒绝明星抱团的人情宣发,电影想卖座只能靠内容打底,靠人情绑架式吆喝只会适得其反,韩红这次等于好心踩中了舆论所有雷区。但对于她的人品,我还是认可的,毕竟,她确实做了很多好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