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他掏30亿修虎门大桥,放话:“回本就捐给国家!”如今大桥日赚400万,一年流水十

他掏30亿修虎门大桥,放话:“回本就捐给国家!”如今大桥日赚400万,一年流水十几亿,所有人都等着看他反悔,结果他做了一个谁都没想到的决定。

香港富商胡应湘当年掏30亿修虎门大桥这事,现在回头看,最让我觉得有意思的不是他捐桥,是他怎么说服自己把一座印钞机交出去的。

1997年大桥通车,双向六车道,全长15.76公里。没这座桥之前,珠江口两岸的人想过江,要么等轮渡排长队,要么绕行广州多跑120公里。

台风天轮渡一停,人就在岸边干瞪眼。桥一通,从东莞到南沙一脚油门,天堑变通途。

但这座桥是胡应湘一个人扛下来的,30个亿,全是真金白银。我查了一下,90年代初广东全省GDP才2400亿,他一个人拿出30亿,砸进一座当时谁也不知道能不能回本的桥上。

钱不够,股票卖了,收藏品卖了,自己住的房子都押给银行了。说实话,这种押上全部身家的赌法,搁我身上我夜里睡不着。

当时没人能够理解他,商界的朋友觉得他疯了,建桥回本周期那么长,有这钱干点啥不好。

可桥通车以后,所有人都闭嘴了。过桥费40块,日均车流量很快飙到10万辆,一天进账400万,节假日能干到600多万,一年流水十几个亿。这哪是桥,这就是台印钞机。

这时候大家想起他当年说过的话:等收回30亿成本,大桥无偿捐给国家。

说实话,这话一开始没几个人当真。生意场上放话的人多了,真到割肉的时候,有几个下得去手?何况一天400万进账,一年十几亿,换谁舍得撒手?

可胡应湘真就撒手了,2005年,他把虎门大桥正式移交给广东省政府。从1997年通车到2005年捐赠,正好8年,30亿成本收回来,他一分没多拿,扭头走了。

我看到这个时间节点的时候,心里真被震了一下。8年,刚好回本,多一天都没拖。

他不是等到赚够了再捐,是一开始就算好了日子,回本那天就是放手那天。这人心里有张时间表,而且从头到尾没改过。

后来有人问他后不后悔,他说了一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他说:中国经济要腾飞,必须先发展硬件,通讯、能源和交通。

这话听着朴素,但你想他干了什么——虎门大桥缩短了广州到东莞120公里的绕行,广深高速他投了,沙角电厂他也投了,全是基础设施,全是“回本就捐”的模式。

虎门大桥盘活的是整个珠三角,东莞的货能快速到南沙港,南沙的人能到东莞做生意,两岸的工厂、物流、人流全通了。

这座桥到现在通车快30年了,每天几十万辆车从上面过,依然是粤港澳大湾区最繁忙的通道之一。可他自己的口袋,在2005年就停了。

很多人过桥的时候可能根本不知道,脚下这座一天进账400万的大桥,当年是一个香港商人掏空家底修的,修完捐了,转身去干下一个项目了。

这世上真有这样的人,你觉得他傻,可他傻得让你心里发热。

评论列表

江龙
江龙 183
2026-06-23 09:01
胡老板算是真正的爱国商人,值得国人尊敬。
阳光
阳光 140
2026-06-23 06:54
中国太缺少这种商人!奸商却遍地都是!

qiuling209 回复 06-24 09:36
能真材实料,不放毒,就烧高香了

用户10xxx83 回复 06-24 13:28
胡老板算是真正的爱国商人,值得国人尊敬。

MH
MH 79
2026-06-23 22:21
问题是05到现在这20多年的钱进了谁的口袋……

沙滩 回复 06-23 22:36
这是实在话

用户16xxx00 回复 06-24 09:01
公共基建的钱哪里来的?航母的钱谁出的?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46
2026-06-23 23:12
他捐出的那份占大桥几成大桥收费就应该少收多少才是道理这样子捐跟我们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用户16xxx00 回复 06-24 09:03
除了把钱打到你银行卡,其他的都跟你没关系[哭笑不得]

恍世桂宙 回复 06-24 12:17
乡村有富民在田地里作。

纯情小火鸡
纯情小火鸡 35
2026-06-23 23:38
有什么鸡腿用?现在还不是收费最贵的桥[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不要问我为什么,因为我每周都要来回3次[熊][熊][熊][熊]

天山昆仑派 回复 06-24 08:41
你可以选择不走,没人逼你走

用户10xxx68 回复 06-24 17:46
收费最贵的桥?你把深中放哪里?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35
2026-06-23 14:13
是胡乔庸家族的?
周666结poiuye巴
周666结poiuye巴 27
2026-06-23 17:50
捐不捐无所谓,反正都是这么贵

qiuling209 回复 06-24 09:38
成立基金会最好,捐进个人口袋了[大哭]

天意人生
天意人生 26
2026-06-23 23:15
虎门大桥过桥费最初是30元,广深高速也是胡应湘建的

有你真好 回复 06-24 16:53
九八年开始是40

安心
安心 20
2026-06-23 23:25
中国本来就没有私人桥梁和公路 哪来的捐赠一说[抠鼻]就算你投再多钱建设桥梁和道路,你也只有有效期限的运营权,没有所有权
乐逍遥
乐逍遥 20
2026-06-24 07:15
爱国商人值得尊敬
用户35xxx21
用户35xxx21 16
2026-06-23 20:50
现在年代很难找到有这么好的人了!为他点赞!
用户11xxx20
用户11xxx20 16
2026-06-24 13:10
很伟大了
Chun Xiong Cai
Chun Xiong Cai 15
2026-06-24 13:22
可以不捐,收10元过路费惠及大众,收费仅作维护

用户14xxx23 回复 06-24 14:18
但现在上游有南沙大桥,下游有深中通道,如果虎门大桥仅收10元,其它两处桥怎么活?

呵呵别闹 回复 06-25 06:28
他到是想这么搞了,背后盯上这块蛋糕的人能干吗,想想胖东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4
2026-06-24 17:46
十四亿中国人应该感谢胡老板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12
2026-06-23 19:38
哇值得点赞
用户13xxx66
用户13xxx66 12
2026-06-24 08:49
回本了为什么还那么贵?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10
2026-06-24 22:20
如果小编也能1200万填补珠港澳大桥的建设,我保证虎门大桥现在免收通行费。

漫游江南 回复 06-25 07:49
免费?想都不要想.能降价10块已经谢天谢地了

GodFrey
GodFrey 10
2026-06-24 20:47
珠江诸大桥收费是广东省最没有格局的行为,严重阻碍了两岸的共融。不喜勿喷。

张小华 回复 06-25 02:35
去你黑马,滚

用户10xxx09 回复 张小华 06-25 06:35
说的又没错。你看上海本土到崇明岛收费不。

活在当下
活在当下 10
2026-06-24 05:14
这贡献不知积了多少德

晴空万裏 回复 06-24 16:04
将来要国葬他的伟大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9
2026-06-24 10:47
不知道他现在走虎门大桥要不要交40元过桥费
吴银河
吴银河 9
2026-06-24 16:59
既然投资人不收费了,捐了,那为什么还要向车主割韭菜的?还收那么贵的过桥费?
有你真好
有你真好 9
2026-06-24 16:52
自己不收费让给国家收[点赞]
侠客行
侠客行 8
2026-06-24 10:36
早就回本了,为什么现在还收费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7
2026-06-24 10:37
虎门大桥现在还收过桥费
懶楊楊
懶楊楊 7
2026-06-24 16:21
胡应湘老先生祖籍,和我外公是同村同族,花都区花东镇阳升村。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7
2026-06-24 11:55
成本都回来了,现在为啥过个桥还贼贵,40元单程
秦巴寒冬
秦巴寒冬 7
2026-06-24 19:34
胡应湘,中国心。
用户16xxx64
用户16xxx64 6
2026-06-24 17:06
这里说的回本算通胀了吗?
活在当下
活在当下 6
2026-06-24 12:44
所以他不差钱,还赚到了人们的尊敬,
福禮
福禮 5
2026-06-24 21:53
华侨的一面旗帜!![玫瑰][玫瑰][玫瑰]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5
2026-06-24 19:54
李嘉诚人老却心“小”,胡应湘人小但心“老”。人生面面观,杯水人人端!

戏人生 回复 06-24 22:21
你十辈子也没人有格局

慕晨雪
慕晨雪 5
2026-06-23 22:15
不捐的话也轮不到他出钱修
枫叶下的孩子
枫叶下的孩子 4
2026-06-24 14:31
笔者会不会算数,一年十几亿,八年才回本30亿,这算求谁教的?

用户10xxx03 回复 06-24 20:06
然后收的钱都进口袋了?不用维护?不用发工资?不用交税?

回复 06-24 19:25
人家说的是现在一年收十几亿,不是说通车开始就有这么多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4
2026-06-24 10:43
到现在都还在收费吧
维办-吴先森
维办-吴先森 4
2026-06-25 00:46
好人一生平安
神仙姐姐
神仙姐姐 4
2026-06-24 20:23
这才是真正为国做贡献的商人 和抗日时期霍老先生霍英东一样 都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4
2026-06-24 07:31
怎么赚钱的,教练我
任逍遥
任逍遥 3
2026-06-24 19:36
他捐不捐跟我有半毛钱关系,说得我开车过桥不用给钱似的

魂醉桃花乡 回复 06-24 21:24
既然没关系,那你不鸟不就行了!

红茶哥
红茶哥 3
2026-06-25 08:41
许家印如果学他何至于今天
Xhm
Xhm 3
2026-06-24 06:28
请问为什么现在还收费那么贵?
用户18xxx55
用户18xxx55 3
2026-06-24 22:32
一年十几亿,8年过百了,那只回30?🍑
用户15xxx24
用户15xxx24 2
2026-06-24 22:37
不是捐了吗,怎么还收费?
3951678
3951678 2
2026-06-25 05:28
05年之后是免费通行了吗?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6-06-24 18:41
那年大桥桥面上下起伏,估计吓得不轻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2
2026-06-24 03:02
香港人的贡献

8763404 回复 06-24 05:28
广州花都人

Tanguy_
Tanguy_ 2
2026-06-25 07:52
李嘉诚能像他一样就好了
丢失的钥匙
丢失的钥匙 2
2026-06-24 20:49
奸商到处都是,这样的爱国商人太少了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1
2026-06-24 21:47
当年虎门大桥没通车我们全班去打数
文竹
文竹 1
2026-06-25 01:05
一天4百万ⅹ1个月=1亿2千万 1亿2千万X1年=14亿4千万 14亿4千万X8年=一百一十五亿二千万 8年应该是1152 0000000. 一百一十五亿二千万
用户14xxx44
用户14xxx44 1
2026-06-24 22:33
谁都会想到个人利益是关键
啊WEi
啊WEi 1
2026-06-24 22:39
爱国爱民也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1
2026-06-25 06:11
问题是现在谁在收费?
谭创
谭创
2026-06-25 06:36
重庆到成都高速路该免费了,结果旁边加宽了又收费了。本来重庆到成都都有2条高速路。看到免费时间到了就加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