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很多地方废弃,为啥很多人宁可在街上流浪,也没有人去开荒种地呢?
我以前不明白啥叫资本主义,觉得资本主义就是让人们能自己做生意,就想那不是挺好的吗?大家为了赚钱都更能发挥主观能动性,搞出来的商品比那些公立国营的要花样多要有趣,那不比大家一起死气沉沉苦哈哈啃大锅饭要幸福?
但我慢慢发现,并不是这么回事,真正的资本主义不只是让大家能做个体生意,更主要的是它会把整个国家,整个社会的一切资源全部资本化,变成牟利的工具,不只是商品和上班要收税,包括你脚下的地,头顶的天,呼吸的空气,喝的水,一切的一切,都会开始有了价格——很高的价格,高到你承受极限的那个价格。
不为别的,只因为他们有这个权利,因为没有一个能够抵抗这些利益诱惑的,超脱利益之上的利维坦来主持公道,治理国家的是一群只为利益而行动的人,无论他们所为的利益是党派的还是个人的,总之,只有能够带来利益的,才可能获得权力,那么久而久之,社会自然就会变得“唯利是图”。
而个人一旦落入这种社会,就会陷入无限被剥削的循环,只要你身上稍微有利可图,就会有无数聪明人扑上来绞尽脑汁的设法榨出你的一切价值,当然,你也并非无路可走,人家拿走你的钱,你再赚更多不就行了?只要你赚的比他们拿的快,那么你就是安全的,甚至可能是成功的。
然而,一旦你跑的慢一点,赚的少一点,赚的速度赶不上别人抢你的速度,那你就会破产,破产的人会变得一无所有,失去住房、车子、钱,但与此同时,因为你身上已经不剩什么价值,那些抢夺的手便也停下了,甚至会转而温情脉脉的递上一盒饭,让你能填饱肚子,不至于马上饿死,为资本社会挽回最后一丝体面。
而这个时候的你,已经在之前的夺命狂奔中耗尽了所有力气,你跑不动了,你无力再应付那些抢夺的手,可这时候就真应了那句话——“虽然你失去了一切,但你获得了自由啊!”
你一无所有了,但你也不会再被抢了,你不用再睁眼就算今天还要还多少贷款,你不用再顶着压力疯狂奔跑,你只需要吃了睡,睡了吃,偶尔还能飞飞叶子,你的生活从未像今日这么悠闲、自在、轻松。
当然,因为变成流浪汉,你也难免要承受一些生活上的困难,比如没房子住,你可能会很冷或者很热,街上领的救济餐多半不太好吃,你也没办法再过曾经的正常生活,无法上学,无法恋爱,无法逛街买东西,但只要想想曾经你为了这种正常生活承担了多大压力,忍受了多少痛苦,你就会觉得现在这样也不错,虽然得不到什么,起码也不必再付出。
甚至你现在还看得起病了,因为穷到这种程度,医保都能对你网开一面,当然你得不到什么很好的治疗,但有就不错了,以前你是正常人的时候,这种程度的医保还不知要付多少钱,生病都只能在家扛着。
虽然说混到这份上,你也懒得关注什么健康了。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一个曾经条件不错也努力但还是被社会淘汰的流浪汉来说,你让他再次振作起来,无论是去开垦荒地,还是重新找工作,回归社会,你想想是不是有点太残忍了?因为这等于是你逼他耗尽最后的力量去重新进入跑道,但凡他曾经跑赢过,现在也不至于是这个下场,现在他的状况比之前还差,赢的可能性接近于零。
至于具体的原因,就像人们说的,你开垦了土地之后,土地有了价值,抢夺的人当然就上门了,买种子的,卖农具的,卖农药的,垄断市场的,这套资本化操作再次运转起来,开始对你进行新一轮的盘剥,当然,你并非没有活路,还是那句话,只要你跑的比他们快,赚的比他们抢的还多,那就没问题,问题就是你做不到,你以前失败了,现在也很难成功。
也因为你已经心知肚明这套规则,你知道工作是陷阱,赚钱是陷阱,创造价值也是陷阱,你知道你再努力也没有办法从那些抢劫的手当中逃脱,社会告诉你这是因为你太无能,你也是这么认为,但也没有别的办法,无论如何,你现在终于享受到了不用被抢劫的生活,你实在是难以割舍。
于是就只能在自由中,走向那个注定的结局了。
有人看美国流浪汉,会不会想到中国三和大神?但三和大神跟美国流浪汉不一样,他们是有住处,也能自己买东西吃的,他们的生活是有享受的,走在街上也是正常人,其实这些大神比美国流浪汉未必能强多少,但他们的优势在于,在中国想活的像个人的难度远小于美国,在这里你放弃发展,顶多是原地踏步,但在美国放弃发展就等于直线下坠。
选择发展也有区别。中国现在发展的话能攒下钱,不刻意消费,这个钱就真的是你的。但在美国,你要是有钱是攒不下来的。比如中国买房,你说还房贷辛苦,但还完了,这房子就是你的了,但在美国,你即使全款买房,也得交房产税,还得跟着社会发展,房价高了,你房产税也要升高,如果你有天赚不到足够的钱,那你的房子又不是你自己的了,就是让你不停的赚钱,不能停下来,没有小富即安的普通人选项,要么升入天堂,要么坠下地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