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俄罗斯再次崛起的可能性有多大? 说实话,短期内没戏。你看它夹在欧亚两大板块中间

俄罗斯再次崛起的可能性有多大?

说实话,短期内没戏。你看它夹在欧亚两大板块中间,本来最适合两头通吃,前提是东西两边的主要大国都衰了,它才能趁机横跨两洲通吃全场。

可现在呢?东边没衰,西边虽在折腾但也没垮,俄罗斯反而被夹在中间动弹不得,四处受掣肘。其实不用聊那些虚头巴脑的大国博弈论,单看一道坎就足够把“崛起”这俩字按回去了。

经济,就是那道过不去的坎。仗打了四年,俄罗斯的账本已经藏不住了。军费从2021年的3.6万亿卢布涨到2026年的13.5万亿,涨幅275%,占GDP比重从3.6%升到7.1%,光打仗就吃掉了联邦预算近四成,相当于你月入一万,光房贷就得还四千,剩下的钱要养孩子、看病、吃饭,你说紧不紧?

更要命的是“存钱罐”快见底了。国家福利基金,冲突前有14.8万亿卢布,到2026年初就剩5万亿,四年烧掉了三分之二。

兜里没钱了怎么办?加税。2025年起俄罗斯全面上调个税、企业税、增值税,还对能源企业薅一把“超额利润税”的羊毛。从吃老本到全民加税,这说明财政已经绷到极限了。

经济增速呢?欧亚开发银行把2026年预测从1.4%砍到1%,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自己更悲观,0.4%也就比衰退强那么一丁点儿。说崛起?这叫勉强没跌。

结构性问题更扎心。普京说能源不再起决定性作用,可2025年前七个月燃料和能源照样占出口的56%。

经济高度依赖卖油卖气,国际价格一哆嗦俄罗斯就得跟着打摆子。而且军工把民用产业挤得快没气了,生产线拿去造坦克了,谁还管你洗衣机、冰箱、小轿车?外资跑了,人才也跑了,长期失血的伤口一直在淌。

说到制裁,倒没把俄罗斯打趴下,但钝刀子割肉更磨人。2020年欧洲还占俄原油出口的51%,到2025年上半年只剩11%,亚洲份额从41%涨到82%。

转向倒是成功了,可代价是吊在一棵树上——中国2024年平均每天进口220万桶俄油,好是好,可万一这棵树晃一晃呢?

技术上的卡脖子更狠,微电子断供,俄罗斯国产元件只能走低端路线,普京自己都承认得搞自主AI,可这玩意儿是喊两句口号就能变出来的吗?

人口那根弦也快绷断了。2025年初俄罗斯1.46亿人,比四年前还少,上半年新生儿60万,25年来最低。

劳动力缺260万到300万,到2030年还得再要240万。人都没了,谁来拧螺丝、谁来搞生产、谁来交税?一个连现有经济规模都快撑不住的国家,靠什么崛起?

至于地缘上,拉夫罗夫自己都承认“孤军奋战”——这话从一个外长嘴里蹦出来,分量有多重自己品。北约还在东扩,战略空间越压越紧,苏联那种一呼百应的场面早就是老黄历了。

那俄罗斯有没有牌?有。军费排全球第三,能源储量大,在“全球南方”还有一定话语权。可这些能撑起超级大国吗?差太远了。

超级大国得有钱、有人、有技术、有号召力,冷战时的苏联能跟美国叫板,今天的俄罗斯GDP只跟中国广东省差不多,科技被掐脖子,人还越来越少。

说白了,俄罗斯就是个“地区性强国”硬披着“全球性大国”的外套。想崛起?先把经济转型、人口危机、技术自主这三座大山搬开再说。

搬得动吗?搬得动,但起码要一两代人的时间。至于现在?能在博弈夹缝里守住自己那摊子,就已经是烧高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