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退休医生在家问诊被举报了。卫健委的人上门时,他没辩解,只是放下听诊器,平静地反问

退休医生在家问诊被举报了。卫健委的人上门时,他没辩解,只是放下听诊器,平静地反问:"我都退休了,凭自己本事挣点干净钱,违哪条章程了?"

这位老爷子是三甲医院干了三十五年的老内科,姓陈,六十三岁退的,退之前专家号要提前两周抢。街坊都喊他陈大夫,不是拍马屁,是真信他——听诊器往胸口一搁,眉头一皱就知道你肺上有没有啰音,不用先让你去做一堆检查再回来看报告。退休头两年他还老老实实待着,后来隔壁楼独居的张老太血压飙到180,儿女在外地赶不回来,社区医院又下班了,敲门来求他。他没法装没听见,量了血压,调了用药方案,老太太缓过来,第二天拎俩鸡蛋来道谢。再后来,知道的街坊多了,头疼脑热的、吃不准药量的、不想排大半天队挂号的,都敲他家门。他收个二十块三十块的,穷苦孤寡他干脆不收,有时候还倒贴几包常用药。

他说那句话时,卫健委两个年轻监督员其实也有点不好意思。穿制服、开执法记录仪是流程,但他们也知道,这老头要是真想敛财,当年在职时灰色收入机会多的是,轮不到退休在自家客厅赚这点问诊费。可不好意思归不好意思,法律条文摆在那——医师执业必须在注册的医疗、预防、保健机构内,且执业地点要登记在《医师执业证书》上,家里没办《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诊所备案,擅自开展疾病诊断、开具处方、指导用药,哪怕你有资格证、哪怕你不收钱只要构成诊疗行为,按《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九十九条和 《医师法》相关规定,都算"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可责令停业、没收药品器械,并按违法所得倍数罚款,不足一万元按一万元算。

陈大夫那句反问不是耍横,是真困惑。他这代人信奉"手艺在身,能帮人就帮",老祖宗郎中坐堂看一辈子病也没人要证,怎么轮到自己就成了非法行医?可现代医疗管理的底层逻辑跟他理解的"凭本事"不是一回事——国家强制诊疗活动须在具备急救条件、感染控制、医疗废物处置资质的场所有序开展,核心不是为了卡退休老医生的脖子,是要兜住最坏的那条底线:万一你在家里给人看完开了抗生素,人家回去过敏性休克,你家里连肾上腺素、除颤仪都没有,人命谁担?再往前一步,若退休医生在家扎针输液、滥用激素抗菌药却无人监管,出了事全靠"老大夫经验足"兜底,那整个医疗准入制度就形同虚设。

现实吊诡的地方就在这:举报他的不是患者,据说是同单元一个住户嫌客厅天天人来人往吵,或者单纯眼红——具体谁打的 12345没人说得清。来看病的街坊听说要查,围在门口替他说话,说大医院挂个普通号五十起还得排队两小时,陈大夫二十块望闻问切,谁舍得让他停?可围观再义愤填膺也改变不了执法人员的处境,他们只能按规定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立即停止在家中开展诊疗活动,登记现场药品,做询问笔录。陈大夫听完,没再争,把听诊器慢慢卷进帆布包里,冲街坊摆摆手:"散了吧,以后别来了。"

他转身进屋时后背有点驼,白大褂挂在门后钩子上,没再穿。我看着那幕挺堵心的——一个真正想帮人的老医生被制度拦在门外,而正规社康排长队、号难抢、老人怕去医院的问题并没因此解决。法律要守,这点没得商量,但这件事也戳出一个被忽视的缝隙:大量退休高年资医生有意愿继续服务社区,现行政策却几乎没有低门槛、合规的"社区坐诊返聘+简易备案"通道让他们光明正大地干。要么回医院被返聘(名额有限、手续繁琐),要么彻底歇着,中间那块"就近帮街坊看看小毛病"的灰色地带,法律不认,民间又极度需要。

说到底,陈大夫违的是行政管理之章,不是医者仁心。可当合规路径长期缺位,"好医生在家看病人"和"江湖游医骗钱"被同一顶"非法行医"帽子扣住,被牺牲的往往是前者,和那些离不开他们的老街坊。这事不该只停留在"谁对谁错"的是非题,它值得卫健部门认真想一想——能不能给德高望重、体检合格的退休医师开辟一条合法下沉社区的简易程序?让老大夫有处可去,让老百姓就近看上靠谱的医生,也让执法者不必再对着一个放下听诊器的老人尴尬地亮文书。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评论列表

用户69xxx77
用户69xxx77 66
2026-06-28 09:38
咋说呢,老先生到社区申请个办公室,社区相当高兴,搞个工作室,皆大欢喜,在家人来人往确实会打扰邻居。

苏米 回复 06-28 10:14
[点赞]打开方式很重要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06-28 11:14
是的,必要的流程必须有。都退休了,受过高等教育的,我不信老爷子不知道。所以,这是编的。

用户13xxx01
用户13xxx01 41
2026-06-28 10:18
举报的人有证吗?没证属于非法举报,,,,,

诸葛苍启 回复 06-28 11:32
有道理。例如以前中医不会西医,考不了医生资格证,行医就是违法的。而这个行医资格证,你可以不会中医,但西医你必须会。老中医还得从头学一遍[哭笑不得]

用户10xxx59 回复 06-28 13:33
放屁呢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21
2026-06-28 10:22
法律首先要为人民服务!
用户73xxx28
用户73xxx28 9
2026-06-28 10:57
联系辖区内就近医疗机构,采用注册后专家坐诊方式,当年这样干过。执法不是粗暴,要有温度

素履以往 回复 06-28 12:16
让你退休了,你还去么?

用户73xxx28 回复 素履以往 06-28 13:17
不是去上班,换个地方坐诊,合理合法看病而已,时间自己灵活

仁心仁术
仁心仁术 7
2026-06-28 10:35
医生除非你在医院,在外所有的执业行为都是违法的[捂脸哭]

群众 回复 06-28 11:03
可以做健康咨询

言贩子 回复 06-28 12:02
飞机上火车上呢?

水清木白
水清木白 7
2026-06-28 11:31
如果不开药,纯医疗咨询的话,应该不算违法吧
用户17xxx58
用户17xxx58 7
2026-06-28 12:21
各行各业都不以实际情况做事、都在为自己免责行动,管它一件事原来是五分钟做完现在要二天时间。
用户63xxx73
用户63xxx73 6
2026-06-28 13:26
社会变了,人心也变了,现实中,医学问题首先是法律问题,然后才是医学本身。
南若妖
南若妖 6
2026-06-28 10:13
只要不收费就合法

墨_ 回复 06-28 11:30
那也不行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5
2026-06-28 10:35
要守法,人民的健康需要法律保障
ILNBA
ILNBA 5
2026-06-28 12:12
简单咯,自己开个药店顺便做医生治病,既可以医人又可以卖药,那不是两全其美吗?[红脸笑]

飘渺的缘份 回复 06-28 13:10
那也要搞个行医资格证,和医师证。

清景山人
清景山人 5
2026-06-28 12:55
下次遇到路上要帮忙的,都要这些人过来,没有执照呀!马路不用帮扶,没有人情的社会,跟动物有什么区别?!别跟老子扯法规法治,中国人就是人情社会,所以中国的文明,5000年没有断过。
南若妖
南若妖 4
2026-06-28 10:12
违法必纠
窗外不归的雲
窗外不归的雲 3
2026-06-28 12:07
好多规矩是为了防范坏人的,很可惜,好人也同样防范了……
用户14xxx43
用户14xxx43 3
2026-06-28 11:35
医者仁心。[大哭][大哭][大哭][大哭][赞][赞][赞]
寇力
寇力 3
2026-06-28 13:44
做正确的事,还要正确地做事,道德正义和程序正义缺一不可
益康墅
益康墅 3
2026-06-28 10:46
很多社区门诊都是私人开的,退休医生再上岗多了。我家附近的签约社区门诊,我五月份感冒去了,退休女医生问了几句,一次性给开了四百多元的一大包药,我个人付费几十元,大概三次感冒都吃不完[滑稽笑]

坏猪猪不坏 回复 06-28 11:07
这边社区医院常见病最多七天的药。而且最多只能开五种不同的药。山东医保这么有钱了?

当里个当
当里个当 2
2026-06-28 12:41
事情结果好不好不重要,程序必须正确?
宝宝690120
宝宝690120 2
2026-06-28 12:17
这种老医生药店民办医院抢着要。
用户47xxx60
用户47xxx60 2
2026-06-28 10:46
举报的人有证吗?
老汤
老汤 2
2026-06-28 12:25
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一旦误诊,谁为病人负责?
Zeus
Zeus 2
2026-06-28 13:11
眉头一皱就知道有没有啰音,这话说的,讲故事不是这样讲的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
2026-06-28 12:42
现在规矩太多了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
2026-06-28 12:45
无聊,上次我看到这篇文章的人是老师
东芬
东芬 2
2026-06-28 10:34
什么叫弹性执法
fsl
fsl 2
2026-06-28 12:02
把国人都当小白鼠了,让年轻人练手、练熟了以后就退体
黯然
黯然 2
2026-06-28 12:15
看来有人落水了是不能救的,你没有证。就算救上来了,也不能做心肺复苏,你还是没有证。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2
2026-06-28 13:36
法律就是法律,一视同仁。[赞]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
2026-06-28 11:04
这是个信证的世界!没有证千年老司机也不能开车!
潭州飞哥
潭州飞哥 2
2026-06-28 13:24
不收费也是非法行医吧?
超锅
超锅 2
2026-06-28 13:36
如果病人死了怎么办?以前有街上小门诊,治死了人,赔个底朝天,风险太大,又赚不了多少钱?
疯一样的男子
疯一样的男子 2
2026-06-28 13:42
老头还是没文化,是说不得中医没落了,他开诊肯定不合规定,但是教学推广,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学习,不受任何参观费,学习费,不开药不卖东西,收每人二十元清洁费,是因为场地维护清洁需要,这个清洁费好像从来没有法律禁止过,那么参观的过程中可以免费体验中医的诊疗过程,模拟全流程,从望问诊切开始到开药嘱咐为止,这一切都是模拟体验,只要有说法,你看违规不?
oldman
oldman 1
2026-06-28 10:16
擅自开展疾病诊断、开具处方、指导用药,哪怕你有资格证、哪怕你不收钱只要构成诊疗行为,都是违法?这话不对吧。医生坐飞机不在注册地,难道不能急救吗?医生给自己朋友亲戚家人指导用药,也违法吗?怎么体现人道主义和医者仁心?

用户83xxx51 回复 06-28 11:40
也不行,要有资质的医疗机构邀请办手续

江湖行走
江湖行走 1
2026-06-28 09:50
我们这里有一个传男不传女专治骨折的祖传秘方,一千元治好,效果比医院还好,当地人到处打听家的住扯求他治,结果因无证不准他治。不知他这祖祖辈辈传下的秘方还能传下吗?
用户79xxx42
用户79xxx42 1
2026-06-28 13:14
中医没落是有原因的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1
2026-06-28 12:45
没有我的同意,你想救人都不行
天山昆仑派
天山昆仑派 1
2026-06-28 13:46
为了流量胡编乱造带节奏无耻至极,有资格证申请开工诊所很容易的非得搞个非法行医吗?
一只虎
一只虎 1
2026-06-28 13:48
走流程有这么难吗?任何人都不要倚老卖老,必要的规矩还是要遵守的。水平再高,不讲职业道德也等于零。
大鹏展翅
大鹏展翅 1
2026-06-28 13:44
举报之人为“小人”也!!!
用户94xxx81
用户94xxx81 1
2026-06-28 12:41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做好事也该讲规矩
用户18xxx07
用户18xxx07 1
2026-06-28 12:01
随便就能行医,那不乱套了
家里蹲大学优秀毕业生
家里蹲大学优秀毕业生 1
2026-06-28 13:34
故事太假了。六十多岁的医生哪个不清楚执业医师法?绝对不可能在家坐诊,因为他退休前是经历过医闹最繁华的年代,很清楚农夫与蛇。怎么可能把自己放到这么危险的地步?
廣陽上人
廣陽上人 1
2026-06-28 11:42
行医从业资格证、工商注册的营业执照,是不是应该有这些才能给人看病?
show
show
2026-06-28 13:55
写的还挺煽情,别洗白了,如果不是直接收费了,会被查吗?你给患者建议几句,会被查吗?逻辑不通,一通瞎编
用户15xxx73
用户15xxx73
2026-06-28 10:15
居民楼无证经营,人来人往,不但违法,更不合适,你住在这个单元你舒服吗?
918
918
2026-06-28 13:50
如果有人吃完药不管用或者有人出意外,请问老医生如何保护自己,这个世界不是有理就一定会赢,法规不是完美的,但能最大程度避免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