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华为“断奶”,净利暴跌,张兴海父子带领“巨婴”赛力斯出击

6月5日,赛力斯创始人、63岁的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张兴海卸任了核心子公司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由他的儿子张正萍接任。

6月5日,赛力斯创始人、63岁的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张兴海卸任了核心子公司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由他的儿子张正萍接任。

4天后,仿佛一场冲喜,赛力斯旗下赛豆科技高调发布全新独立汽车品牌AIVA,但引起了轩然大波。因为品牌Logo的设计,与长安汽车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阿维塔神似。

在被众多网民质疑的同时,阿维塔官方迅速发出警告。

赛豆(上图)和阿维塔(下图)的Logo对比

当天,阿维塔官方微博发文表示,“今天,我们看到市场上出现某品牌名称在设计上与阿维塔极为相似,我们将其视为一种荣幸,但更视为一种警示:中国汽车不能走‘Ctrl+C Ctrl+V’之路、不能走不正确的‘逆向研发’的老路。”与此同时,阿维塔科技法务部也转发此文,并表示:

“我们坚决抵制扰乱市场秩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保留进一步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守护行业公平竞争秩序。”

阿维塔官方及法务部回应Logo抄袭

有趣的是,阿维塔不仅与赛力斯同属华为铁杆阵营,而且两家车企同为重庆的公司,多少有点同室操戈的意味。

更有趣的是,豆包立刻发布声明撇清与赛豆的关系,明确表示字节跳动只是为赛豆提供座驾交互层的技术服务。也就是说,字节跳动与赛力斯之间不但没有股权关系,连作为电动车核心的“三电”技术合作都谈不上。

字节辟谣造车传闻

赛力斯很尴尬。然而,尴尬也要上,因为车圈“巨婴”赛力斯面临着被华为“断奶”的风险,甚至扣非净利润出现了下滑,市值蒸发超1000亿。

本来,作为传统能源非知名车企,赛力斯曾长期巨亏濒临退市边缘,后被华为“奶”回安全区并一跃成为新能源赛道明星车企。

然而,在赋能赛力斯模式跑通后,华为开始加速复制,不只在问界之外推出基于智选模式的其余四界,还与更多车企合作Hi模式。

眼看被“断奶”风险日益加大,张兴海决定在退休前破釜沉舟,走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72
2026-06-16 08:31
华为什么时候说要断问界的奶了?只不过赛力斯想做华为独生子而不得吧?

劍帝萊維 回复 06-16 10:45
对的。当初是华为无人问津,东风小康才有合作的可能,但是,随着鸿蒙智行的发力,车企们纷纷下场拥抱华为,赛力斯还想独占华为技术,就有点异想天开了

用户10xxx81 回复 劍帝萊維 06-17 08:03
华为只想做汽车界的宁德时代或者英伟达,但是有点难,现在大模型太多了!魔视智驾又是开源的,可能魔视最终成了安卓,华为必须走苹果路子,自己造车!

琁嗲
琁嗲 59
2026-06-16 11:04
据说赛力斯销售的每一台问界汽车,其中超过 30%的销售额都会付给华为。看报表也能知道他们剩下的利润有多微薄了,随着五界的同场竞技,他们怎么可能不想想别的出路? 水军也是搞笑,许你华为弄出五界,还不许赛力斯找退路?

浪子 回复 06-16 12:35
赛力斯和华为的那部分是采购零配件的费用,就算不给华为它这部分费用同样不可少,只是换了一家企业而已

jimmy 回复 06-16 15:40
关你屁事啊!

莲篷子
莲篷子 53
2026-06-16 14:38
最怕富二代想证明自己[笑着哭]

CC_鱼罐头 回复 06-16 15:34
哈哈哈!守着银行卡里冰冷的几个亿浑身不自在!

wzcpro 回复 06-17 08:43
谁还没年轻过呢[滑稽笑]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46
2026-06-16 06:56
凡是养水军的没个好东西。

一表人渣 回复 06-17 09:02
[笑着哭]这话说的对!某米这种买办企业快忽悠不了韭菜了

世界如此浮躁 回复 06-17 08:31
养海军的呢?

最近泰迪狗子又开始炮轰吉利了
最近泰迪狗子又开始炮轰吉利了 42
2026-06-16 06:06
曾经造手机的华为,一下就会造车了

用户10xxx81 回复 06-16 08:28
按照你的逻辑,你去开个面包店,第一块面包打算第几年开卖合适呢?

李三大 回复 06-16 09:21
造了几十年的一汽二汽到底会不会造车?为啥现在看不到他们的品牌产品,只有合资产品还卖不动?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40
2026-06-16 19:48
说难听点光赛力斯养不活华为在车辆上研发的付出的,赛力斯想做独家但是实力又不够的,除非问界每年能卖出去一百五十万辆以上的,但是这个可能吗?按现在的市场争夺性来看华为每年在车辆上的研发就一百个亿。其实华为这样的布局更向于全球性的。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37
2026-06-16 16:57
这文章全篇都是抹黑,营收增长了,说涨的不够,利润盈利了,说太少。你自己再看看其他新能源,都在泥潭里亏损呢。看看什么尚界智界,还有什么阿维塔,你口中的白月光,都什么烂泥。

用户58xxx02 回复 06-16 17:13
就是一些黑手出来挑拨离间抹黑华为的

长时间大空间
长时间大空间 28
2026-06-16 08:24
东华大学与清华大学,像不像? 四个字三个一样。

云上火 回复 06-16 14:46
南华大学不好吗?

妥神 回复 06-16 12:07
还有西华大学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24
2026-06-16 12:28
卖个汽配,还靠哄蒙欺诈营销,华为怎低到这样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4
2026-06-16 22:25
张氏父子最明智的决定就是现在高位套现。120块钱的时候没来得及,现在七八十还来得及。
用户14xxx91
用户14xxx91 21
2026-06-17 17:29
我开问界,要是以后换车,如果问界还是和华为合作,首选!如果不是,不考虑了!

投桃报李 回复 06-18 00:36
我在深圳也是23年九月份去坂田华为基地旗舰店去排队抢华为Mat60por手机的时候看见问界M7然后冲着华为全款购买了问界M7智驾版到现在马上就快三年了。以前根本就不知道赛力斯也不知道东风小康,所以我跟你一样的想法开问界车就是奔华为去的如果以后换车要是赛力斯还是跟华为深度合作就换赛力斯的车如果不是就会去换跟华为深度合作的车!

芽儿呦 回复 06-18 08:23
问界,就像咏春拳的问手!得到了市场的回答!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0
2026-06-16 14:32
既然有了二心❤️华为肯定会有反应的[点赞]

世界如此浮躁 回复 06-17 08:35
华为不知道怎么回事,董事会一直说华为不造车,有钱赚也不下场,当年余承东卖力的宣传问界,那时候大家都以为问界是华为的,结果董事会马上就出来打脸余承东

云不是这样说的 回复 06-20 18:09
华为可以,赛力斯不可以?海军要掉脸不?

边际
边际 19
2026-06-16 10:22
这类打胡乱说

卡卡 回复 06-17 15:09
扯蛋的小编!华为给问界的资源够多的了,新工厂现已满产,利润也足够高!正常情况年净利润能60亿以上!至于为什么利润下降这得问赛力斯,蓝电每年亏多少亿?新搞的赛豆投了多少钱?机器人业务投了多少钱?公司还有多少不赚钱的业务在亏损?

用户17xxx33
用户17xxx33 16
2026-06-16 22:17
东风小康还是东风小康,当初没有任何一家车企对华为开门,东风小康第一个开门,现在第一个死,其它车企离死也不远了,行业百草枯不是吹的,碰一行烂一行,东风小康当初就不应该开门,让它死在萌芽中就对了

用户17xxx01 回复 06-17 04:05
东方小康也是困境中求生啊,要是有活路当年和华为合作合同上加一条不得与其它车企合作就够了,还是没资本谈条件才有现在的尴尬

小武 回复 06-18 11:54
这条款华为会同意吗?看看市场上有哪一家只为一家公司服务的?

用户17xxx57
用户17xxx57 13
2026-06-16 21:28
离开华为你赛力斯啥都不是。
欣欣向荣
欣欣向荣 10
2026-06-17 22:15
赛力斯自己作死,整天发软文说华为赚了他们多少钱,却忘了自己当初的处境,一个不忠诚的反骨仔,还值得扶持吗?以后就让他自生自灭吧,华为还真不差它这个合作伙伴。
金光大道
金光大道 10
2026-06-17 09:48
总算看到了一篇好文章
如情意
如情意 9
2026-06-16 11:41
看到界就恶心了[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16xxx25 回复 习惯步行 06-16 15:15
华为上市了么?

习惯步行 回复 06-16 13:41
你这话发出来以后,华为股票瞬间跌停。

世外桃源
世外桃源 7
2026-06-17 04:39
群【】乱舞
Licia
Licia 7
2026-06-16 13:10
垃圾赛力斯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6
2026-06-19 07:32
应当继续深度跟华为合作,除了界品还可以合作境品,推出高低多个价位的华为系品牌,等核心三电研发出来了再创新品,不然会见光死
孤月银狼
孤月银狼 6
2026-06-17 01:09
没有核心技术的落后产能就应该尽早出清
摇鳍随波
摇鳍随波 6
2026-06-18 05:48
没有华为背书的质量管控,什么都不是!
读人生
读人生 6
2026-06-17 22:52
支持赛力斯负重前行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6
2026-06-18 23:10
能把你从亏损百亿到净赚上亿,这中间的差距还不够大?想屁吃呢小便!
北大荒
北大荒 5
2026-06-18 15:30
专心做好问界是最优选择,瞎折腾能力外的项目只会失败更快
一缕阳光
一缕阳光 4
2026-06-16 23:39
哪里相似
chsgkk
chsgkk 4
2026-06-17 15:46
多用华为的三电,同质化严重,换个壳和long这不是找死的节奏,
放棄執著
放棄執著 4
2026-06-16 12:29
杂牌越来越多了关键还是有人买单啊[doge]
欣欣向荣
欣欣向荣 4
2026-06-17 22:20
华为给问界的资源够多的了,新工厂现已满产,利润也足够高!正常情况年净利润能60亿以上!至于为什么利润下降这得问赛力斯,蓝电每年亏多少亿?新搞的赛豆投了多少钱?机器人业务投了多少钱?公司还有多少不赚钱的业务在亏损?离开华为它什么都不是。
MMDDYY
MMDDYY 3
2026-06-17 13:45
所以股价跌到地了
我们的2008_2007
我们的2008_2007 3
2026-06-18 14:38
赛豆没有前途
用户11xxx98
用户11xxx98 3
2026-06-16 14:36
赛豆应该也用华为
黄姥姥
黄姥姥 3
2026-06-16 12:24
不远离宗教庭就永远没有出头之日!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3
2026-06-20 05:44
拿钱走人算了
无所作为
无所作为 2
2026-06-18 14:18
阿维塔好像也没多少存在感。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2
2026-06-17 23:49
怎么起名叫“爱娃”?不是希特勒老婆的名字吗?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2
2026-06-19 20:44
华为当初就自己收购车企自己搞,还是不够狠辣,让大家都吃上肉了有人就想骂娘
我本轻狂
我本轻狂 2
2026-06-18 21:35
智能汽车时代,车企要有自己的系统,有自己智驾方案,不是把核心价值交给别人,吉利 长城 比亚迪 奇瑞都有自己得研发方案 小米 蔚来 理想 小鹏 这些新势力也都有 最后能剩下的一定是这些有自己研发得企业。
我就是那个朋友
我就是那个朋友 2
2026-06-20 04:41
一篇意淫的烂文。
落叶
落叶 2
2026-06-19 20:25
😓😓😓😓😓从手机,汽车来看!遥遥领先手够黑,还真很!难怪那恒蒙,蒙不到别人!!!
尼古拉斯凯奇
尼古拉斯凯奇 2
2026-06-20 07:35
没有华为哪有赛力斯农机厂什么事儿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2
2026-06-20 01:19
不折腾,花个四代五代人都够用,非要证明自己,债二代有着落了
沧海笑一声
沧海笑一声 2
2026-06-21 11:20
赛绿斯,A股中的一股清流,中登股中一奇葩[呲牙笑]
乞U仔
乞U仔 2
2026-06-21 17:49
标志有像埃安[得瑟]
用户
用户 1
2026-06-16 13:30
自己又没技术
雪山驰
雪山驰 1
2026-06-17 12:08
品牌名都取不好了,蓝电,赛豆,怎么不写几个生僻字

投桃报李 回复 06-18 00:38
蓝(烂)电,赛(摔)逗,没有一个好听的名字都是开车人忌讳的词

一键删除
一键删除 1
2026-06-17 15:51
赛力斯早晚倒闭关门
悠悠我心
悠悠我心 1
2026-06-17 11:42
阿维塔有点过于敏感了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1
2026-06-17 07:10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liu
liu 1
2026-06-18 22:19
除了依托华为的问界,其他折腾都是作死!
马内钱
马内钱 1
2026-06-19 21:05
远离宗教品牌,远离封建迷信
来回穿梭
来回穿梭 1
2026-06-17 20:09
曾经的东风小康,它能走得多远?
如意吉祥
如意吉祥 1
2026-06-16 15:33
打着华为的品牌才做起了的
骂人扣帽子的滚
骂人扣帽子的滚 1
2026-06-16 14:59
濒死时想活着,活下来想自由,正常逻辑,没有什么龌龊和高尚之分。
小兔乖乖
小兔乖乖 1
2026-06-17 15:15
都没错。就是没找合理点而已。
用户92xxx15
用户92xxx15 1
2026-06-17 22:39
不精耕细作,却想无限扩张,飘了!能吃下整个市场吗?
家国天下之志一屋蔽之
家国天下之志一屋蔽之 1
2026-06-17 19:34
赶紧卖掉走人,没有自己的技术走不远
messi
messi 1
2026-06-19 16:00
一辆车谁被抽那么多都难受[笑着哭],给人家留几千块的利润[笑着哭]
王达
王达 1
2026-06-21 21:55
应该会比小米先倒闭
易水寒
易水寒 1
2026-06-21 13:06
赛还是有点战略眼光的
执念
执念
2026-06-16 11:51
瞎编整数据专业,源头哪里?
路宝国际
路宝国际
2026-06-17 08:36
老人一看这是重资产不好搞,出出软设计就得了。
灵镜之地
灵镜之地
2026-06-17 08:58
呵呵,这个格局真的是让人不敢直视,就当是个笑话。
位卑言轻
位卑言轻
2026-06-17 08:57
小康面包车,你值得拥有
๑۩۞۩๑
๑۩۞۩๑
2026-06-22 08:25
一家根本就没造过车的指导车企造车也是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