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能怪人家电动汽车车主吗?人家就是想交养路费,但去哪里交呢?你能告诉我吗?在线等,挺急的,当面酬谢!
好吧,是根本没有让电动汽车交养路费的政策。
燃油车的养路费在2009年之前是直接按车收的,当时私家车一年的养路费是1200~1440元/年,不管你开不开车,开多少,都是固定的收费。
你一年开2000公里,他一年开20000公里,只要你们是同类型的车,收费一样,明显不合理。
2009年之后,实行了改革,收费改为收税,取消养路费,以燃附加税来征收。

根据网上流传的信息,燃油附加税中的养路费是:
汽油:1.52 元 / 升柴油:1.20 元 / 升
以汽油为例,假设一辆私家车一年跑1万公里,平均油耗是8L/百公里,一年要用800升油,一升油是1.52元,800升油是1216元,跟固定收费差不多。
但是,燃油附加税不是养路费唯一的来源。
除燃油附加税之外,养路费的来源还包括并不限于以下:
车辆购置税、车船税、收费公路通行费(高速、国道、桥梁)、国家和地方拨款、银行贷款修路或社会资本参与建成后再收费。

2026年之前,新能源车还免征车辆购置税和车船税,从2026年开始减半征收购置税,从2028年开始,全额征收购置税。
新能源车这些优惠政策都是国家制定的,以购置税为例,这个税种收的钱,基本上是用于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维护。
新能源车不收这个钱,那谁出?
国家出。
新能源车购置税是从2014年开始免征,一直到2025年年底,国家累计少征收购置税金额约5000~6000亿人民币。

这还只是购置税,国家对于新能源车的支持还包括:免征车船税、购车政财补贴(国补)、报废补贴、充电设施补贴、公共车辆补贴等等。
这些优惠加在一起,国家累计投入上万亿资金支持新能源车发展。
这还不包括企业端的支持,比如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消费税等方面的税收减免优惠。
没人想过国家为什么投入上万亿的资金支持新能源车发展吗?
不说环保、能源安全等方面的原因,就说一个原因:汽车产业的竞争。
国家投入这么巨大的资金,是为了发展中国新能源车,本质是为了让中国汽车在汽车产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燃油车时代,国产车竞争不太行。
虽然现在国产燃油车已经起来了,但是与国外相比,还有差距,最大的问题不是技术,而是专利。
专利这个东西,谁先拥有,谁就获利。
后来者技术再好,也绕不过专利,要么交专利费,要么别造车。
别造车是不可能的,那就只能交专利费了。
但是新能源汽车不一样,全世界差不多是同时起步,准确来说应该是国外早一点,但是国外有燃油车这个既得利益存在,不愿意放弃,他们没有动力革自己的命。
那就只能让国产车来革他们的命了。

打垮国外汽车就要靠中国新能源车了,这不是弯道超车,是换道超车。
一旦汽车产业竞争赢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就能横扫全世界,获得巨大的利益,带动国内上千万人的就业。
你看的是养路费,政府看的是就业与产业竞争,能一样吗?
养路费才多少钱?网上说缺口是3000亿人民币,那你知道不知道新能源产业价值多少?
专家估计是近10万亿人民币。
包括汽车上下游产业,比如电池,电机,电控以及跟新能源车相关的配件,还包括充电相关产业链。
不包括更上游的发电、变电、送电、输电,如果国内汽车全是新能源车,都要充电,发电规模还要增加,那产业价值就更高了。
产业做大了,钱就来了,10万亿人民币的产业至少能收1万亿的税,还怕没有养路费?
国家的眼光看得很远,新能源车战略无比正确。
新能源车未来肯定要收养路费,但不是现在,等到新能源车渗透率超过80%,保有量超过50%,也许养路费会提上日程了。

即使真收养路费,也不会可能比现行的燃油附加税占比高。
现在的燃油附加税,一辆油车一年开一万公里约收1200元,新能源车如果征收估计只有一半或者更少。
现有的燃油附加税已经不能适合时代的发展了,税费需要全面改革,但是如何收,什么时候收,还是由国家决策的,估计三五年内不可能收。
国家本来就是支持新能源车发展的,不可能借收税或收费来打压,我也搞不清楚,为什么这么多人乐意征收新能源车养路费。
评论列表